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金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绿金活动 > 正文

新课上线 | 绿色保险系统课上线啦

发布时间:2022-07-19作者:大象绿金 ,作者金小象

“双碳”目标提出以来,绿色金融配套政策密集出台,多层次、多元化的绿色金融体系正在形成。今年6月,中国银保监会印发《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指出,发展绿色保险,发挥保险费率调节机制作用。保险业凭借其管理风险、分散风险的功能,通过开发绿色保险产品、碳交易相关的保险产品,切实降低企业面临突发环境事件的生命财产损失,充分体现出绿色保险支持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助力社会低碳转型的重要作用。

“绿色保险”是什么

狭义的绿色保险是指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指当企业发生污染环境的行为导致第三方人身或者财产损失后,由保险公司在约定的限额内对其进行赔偿,并且也应对治理污染的费用进行补偿。

广义的绿色保险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保险,即融入了环保意识及生态文明理念的保险经营活动,通过保险业的绿色转型来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及支持环保产业的发展,为绿色经济保驾护航。本文所研究的绿色保险为广义概念。

绿色保险作为绿色体系中的重要金融力量,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关键的作用,尤其是在应对环境污染与气候变化、保证企业资金正常运转、解决社会风险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绿色保险”的现状

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全球人口增长以及经济全球化加速,低碳经济发展中以碳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模式受到巨大挑战,各类灾害频发,污染事故日趋严重,生态环境问题已成为阻碍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日益严峻的环境污染形势下,要直接缓释和对冲气候风险、减缓气候变化带来的物理和转型冲击,绿色保险无疑是最适合的金融工具。

“绿色保险”是保险行业新风向

如今,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已然上升至国家战略,而绿色金融行业人才技术储备远不能满足发展需求。绿色保险从业人员在合同条款设计、事前的环境风险评估、环境风险隐患的排查、事后损失金额的理算方面都需要综合运用多个领域的知识。顺应绿色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人才需求,不仅对于保险机构是全新机遇与挑战,更是保险从业人员的行业新起点。

为了从多维视角帮助低碳转型企业人员、保险行业工作者等绿色保险相关领域从业者,深度解析绿色保险的相关概念、丰富内涵及发展机遇。大象绿金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共同开发《绿色保险系统课》,课程由中财绿指首席顾问施懿宸老师主讲,该课程系统地构建了以绿色保险为底色的金字塔,深入浅出全面解析绿色保险行业生态,参与课程学习,你将收获:


来源:大象绿金新媒体编辑:蒙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