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一带一路”可再生能源数据库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着力构建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提出的重大倡议。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是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推动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实践,更是打造全球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

“一带一路”可再生能源数据库由国别库、可再生能源政策库和项目库三个子数据库构成。国别库收录包括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欧洲、非洲和南美洲7个地区的21个“一带一路”国家的国别信息、可再生能源禀赋和开发概况、以及二氧化碳排放信息。可再生能源政策库收录自2013年至今,21个“一带一路”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政策信息,包括政策出台时间、政策内容、政策制定机构等。可再生能源项目库收录中国与21个“一带一路”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合作项目信息,包括合作方式、参与机构、项目时间、项目金额等。

“一带一路”沿线涉及国家和地区众多,对可再生能源投资的政策差异较大。中国要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系统了解“一带一路”国家可再生能源政策,合作项目进展情况以及可再生能源投融资的项目经验。基于以上背景,“一带一路”可再生能源数据库对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别信息、可再生能源相关政策以及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融资项目进行系统梳理、统计和网页呈现,从而帮助中资企业和金融机构更好地规避风险、洞悉未来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融资的潜在领域、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2022年,在能源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研究院“一带一路”数据库体系建设实现了重大进展。截至目前,“一带一路”可再生能源数据库已收录与中国合作的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欧洲、非洲和南美洲7个地区21个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合作政策信息、国别信息、和可再生能源合作项目信息。这三类信息分别对应三个子数据库——政策库、国别库、和项目库。

数据库网址:http://www.chinagreenindex.com/ydyldatabase

如有合作需求,请联系电话:010-62288768

联系邮箱:iigf@rccef.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