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院长寄语

undefined

王遥院长建院寄语

遥望“绿色金融”最好的时代

2016 年是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在这个攻坚克难的重要年份,全球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国内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任务艰巨,与此同时,经济高速发展和资源环境承载力的矛盾加剧,必须改变传统的发展模式,创造新的发展动力,寻求调结构、稳增长的抓手。

绿色金融在中国的全面推进恰逢其时。通过创新性金融制度安排,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同时有效抑制污染性投资。无疑,绿色金融为推动经济绿色转型、解决长期以来高速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提供了一把钥匙,打开了一扇通往绿色、低碳、可持续未来的大门。

2016 年8 月31 日,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标志着中国成为了全球第一个拥有较为完善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国家。仅从绿色债券领域来看,各债券主管部门陆续出台了绿色债券相关指引,相关产品不断创新,2016 年我国在境内和境外发行的绿色债券超过2300 亿元人民币,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与此同时,对于绿色金融的研究、创新和转化也在切实推进。中国工商银行发布了环境风险压力测试研究成果。蚂蚁金服开设全球最大个人碳账户平台,建立全球首个绿色数字金融联盟。全国首家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落户中央财经大学。此外,各地政府的绿色金融体系构建工作,也在稳步进行。

基于“自上而下”的推动和“自下而上”的行动,中国已成为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的引领国。

2016 年,作为轮值主席国的中国首次将绿色金融纳入G20 重点议题进行探讨。9 月,G20 杭州峰会召开,由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央行担任共同主席的G20 绿色金融研究小组,通过《G20 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提出了7 项可选措施以提升金融体系动员私人部门开展绿色投资的能力。2017 年德国汉堡G20 上,仍将引入绿色金融议题,继续由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主持G20 绿色金融研究小组。

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以G20 为契机和平台向世界延伸。以此为起点,中国正在稳步提升引领全球绿色金融治理的能力,聚集全球智慧,群策群力,致力于各国绿色金融发展的经验共享和互助、推动全球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促进全球经济绿色转型。

2016年9月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建院仪式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