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美好中国指数

1.指数简介

2019年8月20日,中财大绿金院与新浪财经合作,共同发布“美好中国ESG100指数”。该指数以“沪港通”和“深港通”中流通交易的股票为样本,采用自主创新的ESG评估方法学计算三地上市公司的ESG得分,根据各地上市公司数量在样本股票数量中的占比,选择35.55%在上交所上市、41.79%在深交所上市和22.67%在港交所上市的股票中ESG得分最高的股票,即35只上交所上市的股票,42只深交所上市的股票,23只港交所上市的股票,组成100只成分股,入选“美好中国ESG100指数”。该指数在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7月31日的回测绩效明显优于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这也说明ESG表现好的企业,其股价表现也会更好。


2.编制意义和目的

“美好中国ESG100指数”是继“沪深300绿色领先指数”、“中财-国证深港通绿色优选指数”、“中证-中财沪深100ESG领先指数”后,中财大绿金院发布又一个以ESG为核心投资理念的股票指数。该指数为国内首条覆盖沪港深三地的ESG指数,也是首次由高校与媒体合作发布的ESG指数,在进一步完善国内ESG相关指数体系的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衡量跨岸资本流通的新标尺。

近年来,国际资本市场对ESG投资理念表现出了浓厚兴趣,众多机构将ESG理念引入公司研究和投资决策框架,并积极进行实践。随着MSCI进入中国市场、国内ESG相关政策逐步成熟,我国投资者对ESG的关注度也逐步提高。但由于我国ESG投资起步较晚,ESG评价方式、评估体系等仍较为缺失。本次发布的“美好中国ESG100指数”运用中财大绿金院自主开发的本土化ESG评估体系,从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三个维度的定性与定量指标以及公司的负面行为与风险来全面衡量企业ESG水平,在丰富我国ESG相关指数的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衡量企业ESG水平的标准和投资指引。


3.编制方法学

中财绿金院ESG指标体系包括:

环境指标方面,指标体系从定性指标上通过企业的绿色发展战略及政策、绿色供应链的全生命周期来判断其绿色发展程度,保证了那些注重绿色可持续发展但不是“节能环保产业”的企业得以入选,符合投资者追求产业多样化投资的需求。同时在定量指标上根据企业披露的污染物排放量、用水量、用电量,特别是绿色收入占比等数据,来衡量企业的绿色水平,确保了绿色收入占比高的相关行业得以入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

社会责任指标方面,指标体系从定性角度关注上市公司的可靠性、慈善、扶贫、社区、员工、消费者和供应商等方面的信息,定量指标则偏重测评企业的社会责任风险和社会责任量化信息,从这两个方面对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情况进行评估。

公司治理指标方面,ESG指标体系既包含上市公司组织结构、投资者关系、信息透明度、技术创新、风险管理等定性指标,又加入包括盈余质量、高管薪酬等反映公司治理能力的定量指标,从这些维度来综合判断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水平。

相对国内外传统ESG指标,带领团队开发的绿金院ESG指标具有两大标志性特征:一是E、S、G 三个维度都分别包含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目前国际ESG指数的衡量指标基本均为定性指标,而绿金院在 ESG的研究中,加入了适合国内国情的定量指标,尤其在环境 (E) 强调量化指标的重要性;二是负面ESG 风险的量化衡量。绿金院的ESG指标体系在评价企业ESG水平的同时,更强调企业的负面行为与风险,形成相应的扣分项,统计上市公司的环保处罚、债务、违约、纠纷、毁约、拖欠、安全性、质量和违规方面的信息,测量上市公司的环境风险、信用风险、劳务风险、产品风险和违规风险,综合而全面地评价上市公司ESG行为。

undefined


近三年来,碧桂园·美好中国ESG100指数的年化收益显著高于上证综指、深证新指数与恒生综指。投资者在2017年1月9日投资100元于碧桂园·美好中国ESG100指数,在 2020年1月7日可以获得144.60元,相较于同一条件下投资上证综指所获得的99.79元、投资深证新指数所获得的94.21元以及投资恒生综指所获得的125.90元,存在超额收益。

表2  美好中国ESG100指数与基准的指数绩效(%)(2020/01/07)

指数

阶段收益

年化收益

1个月

3个月

1

年初至今

3

美好中国ESG

5.98

7.36

20.48

22.01

13.08

美好中国基准*

7.25

8.01

23.61

27.16

0.73

上证综指

6.62

6.15

22.86

25.94

(0.70)

深证新综指

9.63

11.94

40.40

44.80

(1.97)

恒生综指

7.05

11.20

8.43

13.05

7.98

资料来源: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Wind

表3  美好中国ESG100指数与基准的风险收益特征(2017/01/09 -2020/01/07)

指数

α(%)


β跟踪误差(%)

年化标准差(%)

夏普比率

信息比率

最大回撤

3

3

3

1

3

1

3

1年

3

幅度(%)

开始日期

结束日期

美好中国ESG

11.62

0.78

8.32

14.59

14.56

1.18

0.77

0.29

1.54

22.62

2018/2/5

2018/7/4

美好中国基准

0.00

1.00

0.00

17.43

15.97

1.16

(0.03)

0.00

0.00

30.50

2018/1/24

2019/1/3

资料来源: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Wind

* 美好中国基准指数由上证综指、深证新综指及恒生综指以流通市值加权而成(三个权重分别为美好中国三个交易所成分股流通市值占总流通市值的比重)

尽管碧桂园·美好中国ESG100指数年初至今的阶段收益率(22.01%)低于上证综指和深证新指数,但长期来看,碧桂园·美好中国ESG100指数近三年来的年化收益率显著高于其他市场基准指数,整体呈现出较高的持续增长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