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国证中财碳中和主题系列指数

2022年4月11日,中财大绿金院与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合作编制的国证中财碳中和主题系列指数正式发布。该系列指数包含国证中财碳中和50指数和国证中财碳中和绿色债券指数,聚焦深交所上市公司及发债企业绿色发展情况及碳中和进程的指数,丰富和完善了当前国内碳中和主题指数体系,为国内负责任投资者践行ESG投资理念提供了新的工具。

国证中财碳中和绿色债券指数从深市债券中,选取经认证或识别为碳中和绿色债券的投资级债券作为样本。国证中财碳中和50指数从深市A股中,选取公司属于绿色低碳产业或转型绩效优良,总市值最大的前50只股票组成样本。中财大绿金院为相关碳中和证券的甄选提供研究支持。

国证中财碳中和主题系列指数充分结合现有国内外主流绿色综合筛选标准,并进一步依据中财大绿金院所设置的《“低碳”属性重点行业判断目录》与专业人工筛选,形成兼具国际主流标签与国内经济行业分类特色的样本池,全面衡量主体的绿色低碳表现。同时,在国内相关判断目录与标准指引的基础上,中财大绿金院运用自研的“企业绿色收入&棕色收入数据库”对样本主体的绿色转型表现进行综合分析,极大地提升了该碳中和系列指数在可靠性与科学性。

当前,企业的绿色资产和棕色资产结构是判断企业绿色转型程度的重要依据,基于这一结构,企业能够获取绿色可持续时代命题下应对多元环境风险、投身减碳号召的关键改良思路。据此,中财大绿金院根据企业年度报告、ESG报告中披露的营业范围、产品类型、收入结构等基本情况,对上市公司的绿色及棕色收入进行判断计算,衡量企业的营业活动是否从非绿色活动转移到绿色活动,形成一套完善的“企业绿色收入&棕色收入数据库”。此外,基于自主创新开发的本土化评估方法学,中财大绿金院还建设有ESG评级、碳排放测算与评级、公募基金ESG、绿色债券和地方绿色金融等一系列数据库,融合特色化国情指标与主流标准的全球领先数据库体系,为碳中和时代下的监管端、企业端以及机构端在绿色可持续领域的探索实践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与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