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研究领域

绿金院研究领域覆盖绿色金融、气候金融、能源金融、健康金融等可持续金融的方方面面,特别在ESG、绿色“一带一路”、绿色债券、国际合作等方面独具特色的绿色金融领先智库。


开展独立研究 推动前瞻学术成果

绿金院坚持独立研究,以多维视角对中国乃至全球绿色金融前沿领域进行研究和探索,为推动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研究支撑。绿金院相继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性、前瞻性研究成果,为其他学术机构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全新观点,为相关政策制定、产品设计等奠定了学术基础。截至2023年初,绿金院共出版专著29部,编著3部,译著1部;发布涉及绿色金融、绿色债券、ESG、气候金融、地方绿色金融、健康金融等研究报告190份;承接各部委、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国际组织等课题;发布IIGF观点文章1678篇;国际合作团队推出国际绿金双周刊;ESG团队牵头推出碳双周刊。

中国绿色金融研究报告、地方绿色金融报告、国际绿色金融报告、中国气候融资报告、中国能源金融研究报告、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报告等绿金院年度专著在业内赢得了相当关注与好评,为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媒体采纳及引用。依托绿金院 ESG 评估体系的系列研究报告,基于国际视角的绿色“一带一路”系列报告、多边开发银行系列研究报告,与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及行业协会共同发布的绿色票据、绿色建筑投融资、环境压力测试等报告,对绿色金融各领域和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拓展了绿色金融产品的应用场景。

绿金院研究报告针对“双碳”目标下的绿色金融发展、转型金融、气候投融资、绿色“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金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ESG评级体系、公募基金 ESG 评价、绿色保险、绿色支付、渔业金融、女性金融等绿色金融前沿领域及重点议题开展深入研究,拓展绿色金融产品应用场景。《中国基础设施项目第三方市场合作 :ESG 操作手册》荣获南方周末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2022 年度 ESG 研究”奖,并在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向光年会闭幕式上荣获“2022 向光奖”年度学术研究。绿金院牵头承办课题《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建议及难点》荣获广东省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 2022 年度绿色金融专项课题一等奖,《“双碳”目标下转型金融发展研究》获二等奖。


为政策制定建言 为标准建设献策

作为智库机构,绿金院立足研究成果和实践需要,着力打造并实现政策影响力。围绕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关键议题及重要领域,牵头并参与撰写相关内参、咨询报告,并多次获得批示,为中央及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政策制定与完善提供有力支持。

绿金院始终关注市场需求,深度参与各类绿色金融标准完善与制定,以通过标准引领产品创新、行业进步,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此外,绿金院参与制定与起草相关行业自律规则和文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专业委员的力量,引导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等通过自律行动,服务实体经济,践行国家战略。

绿金院全面、深度、直接参与了中国地方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工作。为江西、浙江、粤港澳大湾区等地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工 作提供技术及智力支持,多年获得深圳绿色金融协会颁发的“卓越贡献奖”;为北京、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内蒙古自治区、江西、浙江衢州等地绿色金融体系构建提供重要决策参考,牵头编制了多地“十三五”、“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纲要、低碳转型方案、可持续金融发展方案等顶层设计;支持山东青岛、浙江丽水等地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申请,并为其应对气候变化时间规划提供理论支撑。


创新成果转化 繁荣绿色金融市场

绿金院注重绿色金融相关领域科研成果的创新与实践,打通科研成果向创新金融产品的通道,实现科研成果的创新价值,为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提供切实可行的研究服务,助力其不断提升能力与水平。

绿金院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围绕绿色信贷、绿色票据、绿色支付、绿色保险、转型金融、碳中和路径、环境压力测试、环境信息披露等开展项目研究。

绿金院致力数据库建设,与相关合作单位合作,建立并完善ESG、绿色债券、地方绿金、能源金融、气候金融、健康金融、“一带一路”数据库,并启动建设碳数据库、国际绿金数据库。

研究院自主研发的ESG方法学进一步完善,响应国家政策,新增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公共卫生管理、生物多样性等指标,以更好满足国内、国际市场需要。截至目前,以研究院开发的方法学和评级体系为基础,支持中财绿指公司建设的ESG数据库总计覆盖量超过10,000家公司,包括全A股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债券发行主体,融合最新监管机构发布的绿色资产识别标准,ESG数据库评价主体类型更多元。


推动国际交流合作 传播绿色金融理念

绿金院充分发挥智库桥梁作用,通过与各类国际组织交流合作,助力中外绿色金融沟通交流,向外界介绍绿色金融“中国方案”,擦亮绿色金融“中国名片”。绿金院开展广泛国际合作,支持相关领域跨国界、跨行业、跨机构的多方位交流。目前,已与诸如世界银行、欧洲投资银行、德意志交易所集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多家国际金融机构和社会组织,及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知名高校等70余家国际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学者互访、联合研究、产品开发等多种形式,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同时,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成就,讲好绿色金融“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