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金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绿金活动 > 正文

新课上线 | 绿色贸易融资基础课上线啦

发布时间:2022-07-26作者:金小象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我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作出碳达峰碳中和“30·60”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并且已渗透进各银行的投融资决策方案。

在绿色金融的体系当中,绿色贸易融资是绿色供应链金融中十分重要的部分,近年来也日益成为相关行业关注的焦点。2021年,建设银行在业界率先推出《绿色贸易融投资指引》,明确贸易融资和跨境投资绿色筛选原则,着力支持绿色贸易体系建设。绿色贸易融资是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绿色贸易融资”是什么

目前,国际上一致认为工业化国家长期高污染、高消耗、低效率式生产方式是导致全球能源资源锐减和环境污染问题加剧的根本原因。我国作为世界贸易第一大国,对贸易发展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上述问题应当高度重视。

基于绿色贸易、绿色金融等相关概念以及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等相关理念,我们提出了“绿色贸易融资”的概念,并将其定义为:为了鼓励环境产品的国际贸易,引导产业进行绿色生产,而针对绿色贸易采用的贸易融资手段。

“绿色贸易融资”的驱动因素

法规制定:中国政府与监管机构已经制定了多项倡议来构建中国的绿色金融体系,其中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银监会发布的《绿色信贷指引》等,引领绿色贸易融资健康发展。

产品创新:产品创新有助于实现和激励”绿色“贸易融资,此类产品的一个实例是可持续货物信用证,使可持续信息在银行处理的信用证文件中得以体现、注明。

技术应用:区块链技术让交易流程公开透明、增强供应链的可追溯性,利用区块链和企业信用评级实现可持续性采购信息的交换,从而改善融资条件。

“绿色贸易融资”的发展前景

全球80%的国际贸易均使用了贸易融资手段,绿色贸易融资对绿色贸易发展有着显著的的重要性。在我国,绿色贸易融资作为新兴领域,参与主体正在逐步扩大,实践案例日益增多,相关政策、指引、监管也在逐步建立和完善,绿色贸易融资在国内的发展潜力极大。

由于绿色贸易融资在我国是非常新兴的概念,市场上关于其概念、实践案例的专业解读非常稀缺,为了帮助国际贸易融资管理者、国际贸易业务人员等绿色贸易融资相关领域从业者,对绿色贸易融资这个交叉前沿领域能够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大象绿金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共同开发《绿色贸易融资基础课》,课程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孙瑾老师主讲,该课程针对绿色贸易融资的8个主要方面进行讲解,全面覆盖解读绿色贸易融资,参与课程学习,你将收获:

undefined


来源:大象绿金 新媒体编辑:蒙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