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绿金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绿金活动 > 正文

绿金学堂 | 环境信息披露与环境压力测试基础课上线啦

发布时间:2022-06-22作者:

以下文章来源于大象绿金 ,作者金小象

大象绿金 .

中国绿色金融人才的黄埔军校

21世纪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着气候环境灾害、生物多样性递减等问题,环境问题日益成为企业及机构发展的重要议题。2021年5月,生态环境部印发《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方案》,明确指出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是重要的企业环境管理制度,要求落实企业强制性披露环境信息的法定义务,明确到2025年基本形成环境信息强制性披露制度,企业依法按时、如实披露环境信息等主要目标。


随着我国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促进绿色经济发展,越来越多资本被引导流向绿色产业,在《改革方案》的推动之下,环境信息披露能够作为降低企业外部融资成本的重要工具,企业可以通过强化环境信息披露,来获取政府和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摆脱融资约束困境。对于金融机构而言,环境信息披露能够促使自身识别、分析和管理环境与社会风险,有效减少未能被识别的风险损失,有利于金融机构进行产品创新。


环境压力测试与环境信息披露一样,是绿色金融的重要基础设施。环境压力测试是引导金融机构减少对污染性和高碳投资,提升绿色投资偏好的一种环境风险分析工具。进入21世纪以来,环境风险日益表现出新的特征,包括环境和气候相关事件的规模和范围逐步扩大、频率不断提高,各种风险之间的关联度持续上升,环境风险对企业的营业利润、策略性投资决策以及投资回报率等都会造成影响,因此环境压力测试极其重要。


对于金融行业从业者来说,了解金融机构如何做环境信息披露与环境压力测试,是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把握职业发展当下机遇的必修课,大象绿金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共同开发《环境信息披露与环境压力测试》基础课,课程由中财绿指首席顾问施懿宸老师主讲,本课程将从国内外环境信息披露发展历程和市场实践展开,并基于国内外环境信息披露标准进行拆解、对比、分析。通过研讨国内外环境信息披露发展与实践,环境信息披露重点解读,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风险分析,银行业、资管业环境压力测试等章节,致力于深入浅出明晰环境信息披露对环境、社会民生、经济的重要性的同时,对披露框架、重点内容等予以可实践的建议性分析。参与课程学习,你将了解: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