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地方绿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地方绿金 > 正文

地方绿金 | 黑龙江省人民银行系统积极开展绿色金融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3作者:

为扎实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助推黑龙江省绿色经济、绿色产业发展,深化社会主体对绿色发展理念、绿色金融知识和政策的理解,人行哈尔滨中支带领黑龙江省人民银行系统组织全省金融系统积极开展绿色金融宣传活动,以银行网点为主阵地,以入企宣传为“触角”,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全力提升宣传活动的站位高度、覆盖广度和内容深度,强化社会主体绿色经营意识,发挥绿色金融在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持和带动作用,取得积极工作成效。截至目前,全省2000余个银行网点参与宣传,走访企业400余户,发放宣传册18万余份,推送电子宣传手册两万余份,共与65户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合作意向金额达17亿元。

为强化宣传活动效果,人行哈尔滨中支制定绿色金融主题宣传活动方案,组织辖内各金融机构通过网点宣传的同时,将宣传活动与入企调研、展业相结合,通过入企走访、线上对接等渠道向企业主体普及绿色经营理念,宣传绿色金融政策。人行哈尔滨中支还广泛征集宣传视频、海报方案,将“龙江绿金云”平台内容内嵌于宣传视频和资料中,统一宣传口径,为金融机构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提供素材的同时,推广了“龙江绿金云”平台的应用。全省各级人民银行构纷纷响应,成立了宣传工作推进组,结合当地实际、行业特点、绿色产业分布,细化活动方案,因地制宜开展宣传。人行大庆市中支找准“油头化尾”产业链和绿色金融、转型金融的衔接点,重点聚焦节能环保、天然气输送储运设施建设等相关领域绿色金融产品推介。人行牡丹江市中支指导金融机构走进“菌菜牧林”绿色农业企业,系统介绍绿色金融知识,提升群众绿色金融知晓度。人行齐齐哈尔中支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户推广齐齐哈尔农业碳账户管理系统与龙江绿金云服务平台,引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向绿色低碳方式转变。人行方正县支行充分利用创建的线上银企对接直播间,通过直播形式对企业宣传绿色金融的意义和目标。

全省各金融机构利用网点密集、分布广泛的优势,以阵地宣传为突破口,省市县三级联动,强化延伸,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各金融机构利用网点电子展示设备播放宣传标语和宣传短片、开辟绿色金融宣传展示区、发放绿色金融宣传手册、安排人员讲解绿色信贷政策和金融知识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宣传质效。在网点宣传之外,辖内邮储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哈尔滨银行、龙江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锚定本行存量客户,开展入企宣传,提升宣传的精准性。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结合驻企联络员工作,在宣传绿色金融知识的同时,进一步挖掘企业潜在资金需求,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中行黑龙江省分行在开展新能源汽车试乘试驾活动中,向客户宣传绿色消费理念。此外,各金融机构还积极探索线上宣传模式,制作了小视频、二维码、PPT,利用朋友圈、公众号、微博、快手、抖音短视频等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方法,多角度、多层次开展本次宣传活动,在向社会公众普及绿色金融政策、引导社会公众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绿色投融资对接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为更好地发挥绿色金融在助力龙江绿色企业发展、引导企业低碳经营方面的潜力奠定了良好基础。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新媒体编辑:杨颖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