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地方绿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地方绿金 > 正文

地方绿金 | 上海浦东即将启动气候投融资地方试点

发布时间:2022-07-20作者:

记者近日从多方获悉,作为首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之一,上海浦东新区已于近期完成相关试点工作方案及实施方案,即将启动气候投融资地方试点工作。

2022年4月,浦东新区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的气候投融资试点评审,并将作为第一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开展后续建设工作。接下来,浦东新区将充分发挥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引领示范作用,依托政策支持、经济发展水平和区位优势等开展气候投融资相关活动。

气候投融资是指为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低碳发展目标,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和融资活动,是促进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保障碳达峰碳中和资金需求的重要抓手。2021年12月,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的通知》与《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方案》,正式开启了我国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处长丁辉表示,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有一项决定性因素须要引起高度重视,那就是“资金”或者说“投融资”问题。国内有机构测算,中国2021年至2030年间实现碳达峰的资金需求约为14万亿元至22万亿元。“因此,我们要大力引导金融部门和工商业对‘双碳’目标做出系统性响应,通过市场机制,特别是碳价传导机制,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丁辉说。

记者获悉,目前上海市及浦东新区责任单位联合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已形成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了《上海市浦东新区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方案》和《上海市浦东新区气候投融资试点实施方案》。

下一步,上海将充分利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资源集聚、绿色发展环境良好、碳金融市场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联动发展等优势,发挥浦东新区在引领创新体制机制方面的重要试验示范作用,按照试点建设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分解和单位责任分工推进试点建设工作。

试点建设工作将围绕“建设一个平台(气投中心)、抓住三个关键(信息披露机制、气投标准体系、数据库平台)、组织五个行动(项目库、专项基金、气候金融产品、碳金融产品、国际资金通道)”展开,力争到2024年,气候投融资地方试点启动并初见成效,政策、标准、市场的协同机制基本建立;到2026年,形成政策、投资、金融、产业、能源和环境一体化的气候投融资体系,金融资源可以便利精准到达气候投融资产业,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气候投融资合作平台,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最佳实践。

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副总经理齐康对记者表示,浦东新区应依托此契机,开展绿色融资政策创新:一是相关要素市场建设,包括打造氢等低碳要素交易、绿色融资项目交易、国际碳信用交易等;二是发展绿色金融相关产业,包括评价认证、资产管理等;三是绿色金融等政策创新,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对政策创新给予支持。


来源:上海证券报新媒体编辑:白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