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地方绿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地方绿金 > 正文

地方绿金丨人行研究局绿色金融动态:金融支持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试点现场会情况

发布时间:2019-02-16作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12月6日,由人民银行研究局、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昌中支、赣江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金融支持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试点现场会在江西省共青城市举行。会议由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行长张智富主持,中央财办经济二局副局长董煜、人民银行南昌中支行长张智富、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韦秀长、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周诚君、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巡视员李维薇出席本次会议。来自人民银行、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国家林草局等部委相关司局、江西省直有关部门和赣江新区管委会、浙江衢州市有关部门和衢州中支、金融机构、第三方中介和相关企业代表110余人参会并讨论。

一、禽畜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情况与进展

根据中央财经委的部署要求,人民银行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选定江西省九江市共青城市、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为金融支持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试点,两地在畜禽养殖及畜禽废弃物处理方面各具特色,通过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目前已取得积极进展。

(一)江西共青城

共青城市通过建立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发挥政府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参与等方式,稳步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一是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起草共青城市“畜禽养殖经营权抵押贷款”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为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保障。二是在全国率先推出不动产确权登记办法并简化登记流程,研究制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鼓励试点金融机参照“两权”贷款方式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开发并推出“畜禽洁养贷”等创新产品。三是构建由农林水务局、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局、市场和质量监督局、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组成的四位一体监督、监管体系。其中,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局负责对企业经营销售等情况进行动态评估,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每季评估公示企业信用信息,并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通过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和社会监督,共同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

(二)浙江衢州

衢州市在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方面大胆探索创新,形成三种典型的衢州模式。“开启模式”以助推形成“生猪粪污-沼气发电-沼质(肥)-农作物”生态农业大循环模式为目标,在加大传统信贷资金支持的同时,创新推出以财政补助款、发电收益权为质押发放贷款的资金支持新模式,实现生猪养殖粪污处置、清洁生产能源开发与土壤环境质量改善的共嬴。“集美模式”按照“政府监管、企业运作、财政补贴,保险联动”的原则开展政、保、企合作,通过生猪保险和病死猪处理无害化联动机制,连续三年实现生猪投保率、死亡生猪无害化处理率和死亡生猪理赔率100%全覆盖,确保了生猪污染防治效果和百姓食品安全。“龙游模式”通过打造多层立体、轻资产、循环式生猪养殖的“衢州方案”,推动生猪养殖业的绿色化、产业化转型升级,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

二、金融支持禽畜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有益经验

两地业已探索出一些金融支持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有益经验,可为其他地区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借鉴。

(一)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探寻金融支持的商业可持续发展模式。继续推广信用贷款、银团贷款、农业设施抵押贷款、应收账款供应链融资、项目收益权等抵质押融资等传统信贷产品,探索推出畜禽养殖经营权抵押贷款、项目建设财政补助款质押贷款、生物质发电收益权质押贷款等新型信贷产品。创新农业保险品种,不断完善生猪保险与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和政、保、企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资金风险池、农业互助型担保基金等的作用,通过降低风险提升融资可得性。

(二)发挥好金融对畜禽养殖及相关行业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针对畜禽养殖及相关行业企业普遍存在的生产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低、技术推广应用难、市场竞争力弱等问题,金融机构在进行资金支持的同时,还应发挥好在人力资源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引导企业逐步实现从分散式到积聚式、再到一体化模式的转变,提升整个产业链的产业化、专业化和规模化水平,通过引导企业重塑和优化生产经营模式、引进和吸收现代化技术和管理理念,拓宽涵盖整个产业链条和整个生产周期的融资渠道、融资方式,有效提升企业的融资能力、产品附加值、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三)加强财政精准扶持力度,注重财政金融协调配合。根据是否具有商业可持续性区别对待不同的企业贷款项目,发挥好财政与金融的协同作用。对市场需求良好、具有商业化运作潜力的项目,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探索调整对金融机构的监管要求和考核机制,提高金融机构的积极性。对社会性、公益性强但经济回报偏低的项目,不断提高财政支持的精准性,提升资金使用效率,通过降低边际成本和风险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形成良性循环。

(四)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有机衔接。金融支持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既应注重对废弃物本身进行无害化处理,消除疫病、土壤和水源污染等风险,也应注重废弃物再利用的经济价值,通过提升畜禽养殖全产业链的附加价值和盈利能力,有效疏通养殖废弃物处理的成本投入与资源化利用的收益回报之间的障碍,用市场化机制实现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和商业可持续。

(五)搭建并不断完善信息共享平台。在市场信息发布、环境信息披露、政策法规宣传解读、生产技术和经验推广应用以及中介服务等方面不断提高信息共享程度,有效降低金融机构参与的不确定性和信息不对称风险,增强金融机构参与的积极性。

三、当前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与会专家和业界代表提出,在金融支持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方面,还有以下问题尚未解决。一是再贷款安排有待进一步优化。根据现行再贷款管理规定,贫困地区只安排扶贫再贷款,不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随着试点地区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项目不再符合扶贫再贷款的申领条件,出现了扶贫再贷款额度用不完、支农支小再贷款用不上的局面。二是农业设施用地管理规定限制企业的融资可得性。根据现行政策,国家对农业设施用地不允许办理土地证、房产证等相关权证,农业设施用地不得建设一层以上农业设施建筑,导致资产低估、融资抵押物不足成为行业性难题。三是标准缺失制约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当前,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处理的一些应用项目,如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项目、促进有机肥使用的农业土壤提效增肥项目等尚缺乏绿色认定标准,难以适用绿色金融政策。四是现代化养殖理念滞后。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行业总体还不成熟,经济和社会效益难以兼顾,商业银行介入模式有待探索。五是相关企业风险防范意识不足。畜禽养殖业是高风险行业,疫病风险、自然风险等时有发生,国内相关企业普遍面临风险识别、分析及评估能力较低,风险应急措施缺失等问题和短板。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为继续做好金融支持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下一步拟商相关部门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

(一)加快推动相关领域的体制机制创新和改革。加快推动绿色金融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建立并不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逐步加大对环境污染项目的执法和处罚力度,用市场化手段将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领域涉及的相关绿色项目、绿色投资等社会效益的外部性,内生为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的财务收益或财务成本。同时,不断细化中央和地方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分工,加强金融、财政和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形成政策合理,加快推进制约金融支持的相关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

(二)构建和完善有利于发挥绿色金融支持效力的政策支持体系。建议国土资源部门进一步规范土地权属和土地性质,探索给予农业设施用地办理土地证、农业设施用地地上建筑物办理房产证的可行性。同时,建议国土资源部门适当调整农业设施用地比率限制,将农业设施用地比率从目前的3%提高到10%,推动农业设施用地多层建筑建设试点等工作,提高相关企业办理抵押贷款的能力。考虑率先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完善绿色金融相关政策,如灵活运用再贷款、抵押补充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为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长期限资金支持;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可考虑适当放宽对该行业支持成效显著的金融机构在绿色信贷资本金约束、不良率考核等方面的监管要求。建议金融机构总行适当下放相关业务的管理权限,在信贷资金额度安排、贷款利率和期限设定等方面,给予下级行更多的自主权。

(三)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措施。建议国土资源部门针对农业设施用地及附着物研究出台便利化措施,推动农村资源要素的高效合理利用。建议农业、自然资源、工信、科技、生态环境等部门加快制定相关产品标准、服务标准和技术推广应用标准和规范,为促进整个产业链的商业可持续提供依据。建议各级财政和税务部门,研究出台更多优惠支持政策,在相关产业税收减免、财政补贴、设立担保基金和利率风险补偿调整基金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更好地发挥引导撬动作用。此外,不断完善相关领域的信息共享机制,加大对金融机构支持生态环保企业的宣传引导力度,将畜禽废弃物处理的生态社会效益与资源化利用的经济效益实现有机结合。

来源:绿色金融


新媒体编辑:曹应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