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出席碳市场圆桌论坛

发布时间:2023-06-02作者:

5月23日,在伦敦金融城主办的“净零排放峰会”期间,中英碳市场圆桌论坛顺利召开。论坛主要讨论中国和英国碳市场最新发展情况以及资源碳减排市场的情况。论坛由高伟绅律师事务(Clifford Chance)的合伙人布莱恩先生(Paget Dare Bryan)主持。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共同主席马骏博士和罗威爵士(Sir William Russell)做主旨演讲。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遥教授分享了中国试点碳市场与全国碳市场的发展现状,在机制设计方面与欧盟的不同,以及碳期货、碳配额质押贷款、碳资产债券和碳保险等基于碳市场的碳金融工具。王遥教授还强调了碳市场在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与会专家也分享了英国自愿碳市场(VCM)发展的情况,分析其面临的主要难点和未来可能的发展情况,并探讨了自愿碳市场诚信委员会(IC-VCM)的核心碳原则(CCP)的重要性。

参加本次碳市场圆桌论坛的还有来自中英两国的金融机构、学术机构和相关服务机构的数十位专家。论坛对推动碳市场经验交流,促进知识共享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