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赴苏浙沪地区开展健康金融专题案例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24作者: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资源库)主任、课题组组长任国征带领课题调研组部分成员赴江苏省南京市、浙江省杭州市和上海市,于学术会议期间分别围绕文旅元宇宙产业、医疗元宇宙、茶健康产业、夜间休闲健康以及金融应对等问题,依计划开展健康金融案例调研。


在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调研组应邀参加在南京市举办的“当博物馆遇见元宇宙”文博论坛,参观大报恩寺琉璃塔数字复原成果展,现场观看国内首个大型遗址数字重生VR全真体验项目《宝塔奇缘》,并登上新大报恩塔,在数字世界中观看当年模样。任国征参观交流中介绍了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发布的红色文旅报告和两年前考察南京市旅游产业的情况。他表示,南京市作为古都名城,健康旅游产业资源得天独厚,当前借助元宇宙概念赋能旅游产业,效果明显。综合运用全新的元宇宙技术,融合游戏叙事与虚拟现实交互方式,应是旅游产业的未来趋势之一。课题组成员、福建省药学会中药和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黄婕全程参加调研活动。


在5月21日第四个“国际茶日”到来之际,调研组赴杭州参加在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西湖论茶”第五届中国茶业国际高峰论坛暨2023年“国际茶日”中国活动,并实地参观“茶和世界 共享发展”第五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进行学术交流和调研学习。任国征表示,茶产业是我国独特的健康产业,也是课题组的重要研究对象,课题组也将择机发布相关产业健康报告。今年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和联合国粮农组织还在纽约联合主办“一片神奇的叶子:茶与绿色发展”主题活动,彰显了茶健康的国际性。本次调研发现浙江省构建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位一体”茶业体系的典型经验案例,值得研究推广。


上海市是本次系列调研的最后一站,调研组围绕上海市发展夜色旅游、夜间消费和夜经济的发展现状以及金融扶持开展调研,实地查看了上海市三门路附近的大创智创新发展示范区夜景,并以哔哩哔哩(bilibili)总部夜景为案例,分析夜色经济对于健康的促进作用和金融扶持的主要渠道;以“喜欢上海的理由”西餐酒吧和“xibo”锡伯新疆餐厅为例,分析西餐中餐的夜间消费特点。任国征在调研时表示,夜间消费和夜色经济是国家支持的消费新增长点,也是课题组研究的健康前沿问题。上海市关于夜色健康旅游和消费的探索案例,有在全国推广的价值。课题组成员、上海善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显杰参与调研。


任国征表示,本次系列调研是继在京出席三场招商引资活动并开展地方案例调研之后又一次比较式关联性案例调研,也是继赴内蒙古乌兰察布和天津市之后的第三次大型案例调研。(详见公众号2023年3月2日、4月28日和5月16日IIGF新闻)本次系列调研得到了各相关单位的友好帮助和大力支持,特别是复旦大学国务学院教授、上海新时代统战研究复旦大学基地执行主任郭定平团队的大力支持和学术资助。本次调研收获颇丰,一是通过调研获得了苏浙沪的文旅、休闲、食品等相关领域的健康产业数据和案例,为学术研究提供了佐证;二是通过对三地案例的比较研究,了解了三地的健康产业发展的不同模式和特点,增强了案例的针对性;三是在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课题组成员的支持与协助下,收集与查阅到了当地健康金融相关学术文献,为后续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