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丨中财大绿金院研究成果荣获第四届东南破产法论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3-05-18作者:

近日,由厦门大学法学院、厦门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厦门市律师协会破产重组法律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东南破产法论坛在福建省厦门市隆重举行。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卫国、中华全国律协破专委主任季诺、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孔坚、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丁海湖、北京市破产法学会会长徐阳光等专家学者共计30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向社会公开征集论文,共有116篇论文被收录进《论文集》,其中18篇论文分获一至三等奖,会上举行了颁奖仪式。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资源库)主任、课题组(含前沿小组)组长任国征提交的论文《金融风险防范中的寻租理论分析——以永煤债券违约为例》荣获二等奖。

undefined

《金融风险防范中的寻租理论分析——以永煤债券违约为例》一文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中发〔2022〕14号)和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均对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和防范金融风险作出了重要部署。通过对永煤债券违约的案例的深入分析所总结出的若干教训,将对进一步规范企业债券发行和监管工作起到启示作用,提升庭外重组与庭内重整的相互衔接,并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支持企业预重整。文中同时建议可在地方层面建立健全破产管理区域合作机制,积极探索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和区域金融稳定机制。

任国征在论坛中表示,《金融风险防范中的寻租理论分析——以永煤债券违约为例》作为从金融学角度出发的研究成果,此次获奖是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与厦门大学在相关研究领域延续良好合作关系的充分证明。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曾多次应邀参加厦门大学各个院系的学术活动,如经济学院等主办的中国财政学论坛,南海研究院等主办的2018年海法高端论坛,南洋研究院/东南亚研究中心等主办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东南亚华侨华人”学术研讨会,公共事务学院等主办的“现代化国家建设与人才强国战略”学术研讨会,中国语言文学系等主办的“中外文献视野下的汉语史研究”研讨会,通过深入的学术交流与探讨,深化与厦门大学的跨学科合作,并提升对东南沿海案例的深入了解(课题组与清华大学和人民大学的学术合作请见本公众号IIGF新闻2022.1.18和2023.5.4)。

东南破产法论坛的前身是始办于2016年的厦门破产法研讨会,是国内较早专注于破产法理论与实务的研讨平台,并于2019年升格为东南破产法论坛。五年多来,论坛邀请到众多破产法权威学者和实务界代表参会,办会规格逐年提升,论坛的影响力也从厦门扩展至整个东南沿海。本届论坛以“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破产法的新时代”为主题,围绕如何发挥破产制度提高市场经济要素资源高效配置的新作用,构建全国统一市场与破产管理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