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丨亚洲开发银行“促进保险资管行业环境、社会和治理投资”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5-24作者:

4月28日,亚洲开发银行“促进保险资管行业环境、社会和治理投资”项目启动会议顺利召开,该项目旨在加强中国保险机构在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方面的整合和监管,协助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制定中国保险资金ESG投资指引,将ESG理念融入保险投资领域,以加强监管质量,支持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郗永春,亚洲开发银行高级金融业专家Jennifer Romero-Torres,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受邀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保险机构、咨询机构及学术机构的专家参与讨论环节,围绕保险资管业ESG投资的关键议题及项目未来工作推进展开深入探讨。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国际合作部主任毛倩主持会议。

郗永春在致辞中对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的前期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同时,他针对目前监管层面为推动ESG投资所做的相关工作及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解读,并对项目具体落地提出几点期望。他表示,希望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为代表的专家团队能够承担项目重担,发挥专业知识,展开深度研究。


Jennifer Romero-Torres在致辞中阐述了此项目的目的和意义及本次启动大会希望达成的目标。她重点强调了此项目是亚洲开发银行推动人与自然共同发展的重要项目课题之一,旨在通过对保险机构ESG投资实践与整合的研究与分析,为中国的保险机构制定可持续投资和ESG投资提供实施指南,加强ESG整合方面的能力建设和知识分享,推动完善ESG投资纳入中国金融监管相关规定,以提升中资企业在ESG投资方面的表现。同时,她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明确此次项目的目的和计划安排。

3F36E

曹德云在致辞中介绍了目前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在绿色金融方面取得的诸多成果,并从“双碳”战略和保险资金绿色投资的角度强调了本次项目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希望此次项目能够促成构建适合中国保险资管行业的ESG投资指引,并在未来从保险资管行业的责任角度,推动中国与其它国家的协同合作,共同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ESG中心联合主任包婕代表项目组作启动报告汇报,从项目背景、项目范围和利益相关方三个方面介绍了“促进保险资管行业环境、社会和治理投资”项目的整体规划情况。她表示,本项目以理论基础、中国ESG投资相关政策、中国保险资金ESG投资的现状、机遇与挑战等前期研究为基础,对保险机构ESG投资实践与整合开展研究与分析,制定中国保险机构可持续投资与ESG投资框架实施指引,加强ESG整合能力建设和知识共享。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施懿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信用管理部(ESG评级部)负责人王中坤,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首席量化投资官任建畅,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张佳受邀参与专家讨论。


讨论中,施懿宸针对保险资管行业ESG投资发展现状和本次项目的三项产出内容主要侧重点进行了补充发言,并表示期待此次项目能够助力中国保险资管行业ESG投资发展,为国际市场提供借鉴;王中坤介绍了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目前的保险资产管理规模和ESG评价体系,可为此次项目的ESG投资指引制定工作提供充分借鉴,以确保项目高质、高效落地;任建畅介绍了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目前的ESG投资工作进程,并表示此次项目可借助绿色投资发展机遇,充分借鉴海外ESG投资先进经验,推动构建中国本土化特色的ESG投资创新;张佳介绍了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近年来保险资金管理制度相关工作进展以及目前保险资管行业贯彻ESG投资理念所面临的挑战,并期待此项目能够为中国保险资管行业支持中国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共建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王遥表示,希望此次项目可通过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的专业指点以及亚洲开发银行专家的国际经验指导,凝聚合力,充分挖掘目前保险资管行业推动ESG投资过程中的难点痛点,紧密围绕项目的三个产出目标推动研究。


郗永春在总结中强调,此次项目对保险资管行业意义重大,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充分结合中国本土化特色背景,将普遍和特殊相结合、将宏观和微观相结合,揭示ESG投资的一般规律和方法论,在既往研究的基础上有所突破;Jennifer Romero-Torres在交流总结中再次对此次会议的主办方和参与方表示感谢,同时指出,此次项目工作需要充分结合ESG投资实际发展情况进行灵活调整,以为保险资管行业发展ESG投资提供具体可行性成果;曹德云表示,中国ESG投资仍在起步阶段,希望参与此次项目的各位专家能够凝聚合力,助力我国监管部门推动完善保险资管行业ESG体系建设,促进中国ESG投资发展。


下一步,项目组将与各位专家共同努力,在亚洲开发行的支持下,通过行业调研、文献分析、政策解读等方式开展项目研究工作,定期将项目的阶段性成果汇报给亚洲开发银行项目组专家寻求指导意见,为中国保险资金ESG投资指引的出台和完善建言献策,为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进程和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