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支持建行-万得绿色ESG债券发行指数2022年运行良好 助推资本市场绿色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8作者:

2023年3月28日,中国建设银行投资银行部主办,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承办的中国建设银行债券业务战略客户推介会在京举办。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教授受邀出席并在会上发布了依托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ESG评估方法学、ESG数据库及绿色债券数据库的《建行-万得ESG债券发行指数运行报告(2022年度)》。

2021年5月,中财大绿金院支持建行-万得ESG债券发行指数在中国和卢森堡同步发布,作为市场上首支融合ESG与“碳中和”要素的一级市场绿债发行指数,该指数结合建行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领先经验,以及中财大绿金院的强大科研能力,塑造市场新“标杆”,通过完善价格发现机制、提供价值标尺,以科学合理且具有实践性的应用方式,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深入理解绿色金融市场发展路径,将有效引导社会资本流向绿色发展项目、支持经济绿色化转型,填补国际国内市场空白。

会上,王遥教授与上海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金剑、建设银行投资银行部资深副经理杨雪梅、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王林共同发布了《建行-万得ESG债券发行指数运行报告(2022年度)》。

伴随“双碳”目标的提出,资产端绿色低碳转型的需求日益增长,同时,由于ESG投资理念受到广泛关注,2022年全球ESG债券市场进入快车道,国内绿色债券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市场创新动能强劲,绿色可持续金融生态进一步丰富。王遥教授表示,中国建设银行、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与万得资讯在2021年创新推出市场上首只融合了ESG以及碳中和概念的绿债发行指数——“建行-万得绿色ESG债券发行指数和收益率曲线”,在2022年交出了满意的答卷,预计未来将继续稳定运行。

王遥教授指出,在对该指数一年来的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后,可以发现:一是该指数的成本优势具有持续性。与同期建行-万得银行间债券发行总指数发行价格相比,指数具有明显发行价格优势。该指数成本优势将有助于提高绿色ESG债券的投资回报率,进一步增强其市场吸引力。二是该指数在2022年度的样本结构性良好,ESG主题明确,规模有所扩大。随着金融市场绿色低碳转型以及ESG发展趋势更为显著,指数样本成分债券以ESG债券为主的特征将更具备综合竞争力。三是该指数发行成本波动更小,整体更稳定。在融资成本上,绿色ESG债券的发行主体具有一定的融资成本优势。从宏观经济和债券市场走势来看,未来绿色ESG债券的发展前景广阔,政府和企业对绿色环保的重视将促进市场的不断发展。建行-万得绿色ESG债券发行指数在支持经济绿色化转型,助力绿色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同时,其绿色、可持续价值投资理念有望获得持续积极的市场投资反馈。

近年来,中财大绿金院基于自主研发的ESG评估方法学,搭建国内领先企业ESG数据库,总计覆盖量超过10000家公司,包括全A股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债券发行主体,融合最新监管机构发布的绿色资产识别标准,ESG数据库评价主体类型更多元。2022年,德意志交易所正式宣布中财大绿金院提供的中国市场历史ESG数据正式纳入德意志交易所数据库。在此基础上,中财大绿金院相继研发出ESG三优信用模型、中国公募基金ESG评级等成果。未来,中财大绿金院将持续深耕ESG相关研究,为中国市场的ESG理念传播及投资实践提供智力支持与落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