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赴恒运集团参观走访

发布时间:2023-03-16作者:IIGF中财绿指

2023年3月15日,广东上市公司协会和恒运集团共同组织“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邀请广东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东华以及部分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等20余人前往江门参观恒运集团500MWp渔光互补发电项目。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理事长鲁冀受邀前往,并与恒运集团相关负责人展开交流。

恒运集团董事会秘书张晖、江门恒光新能源公司董事长吕继光带领参访团深入项目现场,并详细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他们表示,近年来,恒运集团顺应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响应“碳达峰、碳中和”号召,积极发展新型清洁能源,精心打造“绿色能源”品牌。广东台山海宴镇500MWp渔业光伏项目于今年2月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是华南地区首个最大单体渔业光伏发电项目,也是恒运集团由传统燃煤发电向清洁新型能源转型升级的典范。本项目采取“光伏发电+渔业养殖”模式,将发电、渔业、旅游、科普、生态融合一体,有助于加快江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促进台山市“西南部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同时对于促进当地渔业产业向现代高效渔业养殖转变,补齐渔业发展短板,实现渔业增效、渔民增收、农科增绿等有积极成效,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力量。

鲁冀表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光伏发电+渔业养殖”作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一个有益尝试。滩涂是一个处于动态变化中的海陆过渡地带,本项目将海洋滩涂有效利用与优化组合,形成了资源向资本转化、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相协调的发展路径,项目通过持续的孵化与积累,为绿色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提供了可参照的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