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绿色金融、社会责任与女性力量”主题沙龙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08作者:

3月4日,“绿色金融、社会责任与女性力量”主题沙龙在北京成功举行。本沙龙由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IIGF)主办,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城乡社区工作委员会、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为支持单位。本次沙龙邀请来自绿色金融领域女性专家、学者及金融机构代表,围绕联合国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战略,分享学术成果和成功经验,凝聚女性力量,共同探讨绿色金融、转型金融支持可持续发展以及气候、环境与生态领域等议题。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城乡社区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戴爱姣,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教授,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朱镜宇致开幕辞,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二级巡视员李晓文受邀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殷红主持沙龙活动。

戴爱姣表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迈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生态环境的保护与社会、经济的发展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本次活动为众多在绿色金融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女性专家学者搭建了交流平台,立足女性独特的视角,分享金融促进可持续发展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理念与经验,共谋金融赋能绿色发展、协力推进生态文明的大事,这一定能够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社会生活各方面助力营造尊重女性、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让女性释放更多光彩。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是全国性、枢纽型、顶层性社会团体,自成立以来,直接见证和推动了我国社会工作行业的发展。目前,我国有160余万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近93万持证社工,他们广泛活跃在全国62万多个城乡社区和社会救助、婚姻家庭、学校、医院、企业、灾害应急等众多领域。在绿色金融领域,社工也将是服务居民最后一米的温暖的专业力量。

王遥教授表示,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多重目标机遇下,绿色金融将始终是实现中国以及全球经济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强调,“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在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之中,很多女性已经深度参与推动绿色低碳的发展前线,持之以恒的带动个人、企业以及社会向可持续发展进行转变。未来,如何更好的在各个领域提高女性的参与度和代表性,提升绿色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的女性领导力至关重要。

朱镜宇在致辞中介绍,德交所作为欧洲大陆最大的交易所集团,始终积极发挥其金融市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的优势,积极倡导上市公司与全球投资者建立并践行低碳绿色发展理念,提供全产业链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建立高效、透明、安全的市场,助力中国以及国际绿色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日后,希望能够与各位女性专家与学者积极开展合作,秉持女性工作者对可持续发展的共识,凝聚“她”力量,积极参与到绿色金融发展、碳市场建设、国际金融合作等方面,为实现全球格局的绿色高质量发展尽绵薄之力。

李晓文强调,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从战略高度促进绿色金融发展,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支持,防范环境、社会和治理风险提升尤为关键。对于银行保险机构,开展有效的金融风险管理是本职所在,银保机构需持续推动将环境与社会风险纳入到其投资的全流程管理中,协同推进绿色转型和数字化转型,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对气候和环境风险的管理能力;同时也要积极开展情景分析和压力测试的探索,以有效评估相关风险敞口,做好具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女性专业人才的积极参与,为我国乃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和绿色金融呈现出了别样风采,期待日后能够有更多的女性工作者参与到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与交流中,践行绿色承诺和绿色标准,支持开展跨境的投融资合作,同世界各方携手应对气候变化与推动可持续发展。

本次沙龙期间开展了两场对话,首场对话以“绿色金融之女性力量”为主题,围绕推动绿色金融支持可持续发展等重大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战略企划部、董事会办公室、协同发展部总经理杨蓉,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助理陈亚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生物多样性金融国家协调员冷斐,儿童投资基金会气候专家祁悦,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国际合作部主任毛倩受邀参与本场对话讨论。

第二场对话以“ESG之她视角”为主题,由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可持续金融主流化项目主任祁岚主持。与会专家就ESG理念、政策披露要求、ESG投资趋势以及主要挑战和对策进行深入交流,并从女性的视角对ESG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中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秦二娃,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合伙人李菁,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莫兰,CFA Institute中国区金融机构合作总监吴薇受邀参与本场对话讨论。

联合国妇女署专家杨睿侃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女性的参与对于自然资源管理和应对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希望政府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及研究机构能够共同携手,在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实现低碳转型的过程中更加关注性别平等,推进公正的绿色转型,加速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