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研究成果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施行5周年暨“聂耳和国歌”理论研讨会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3-03-07作者:
近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云南省委宣传部指导,由中共玉溪市委、玉溪市人大常委会、玉溪市人民政府、玉溪市政协联合主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施行5周年暨“聂耳和国歌”理论研讨会在云南省玉溪市举行。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原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乔晓阳,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音乐总监于海等受邀出席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面向全国开展论文征集活动,共收到投稿137篇。 经过组委会专家进行评审,评选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6篇。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资源库)主任、课题组组长任国征提交的论文《中国国歌海外传播的国际话语权范式》荣获此次论文征集活动二等奖。

《中国国歌海外传播的国际话语权范式》中指出,国歌研究是红色文旅和精神健康的主要议题,国歌海外传播体系和国际话语体系建设是中国文化走出国门的重要任务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第十条第二款明确规定“外交部及驻外外交机构应当向有关国家外交部门和有关国际组织提供国歌标准演奏曲谱和国歌官方录音版本,供外交活动中使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对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作出了重要部署。为进一步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海外传播,需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以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建议探索建立相应传播基金,创新开发可有效应对传播风险的保险工具,以此增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海外传播效率并提升其国际影响力。

云南省玉溪市是国歌的曲作者、伟大的人民音乐家聂耳的故乡。本次研讨会征文主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及施行5年来在全国各地贯彻执行的基本情况、主要成效、经验做法等,深入挖掘国歌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进一步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此次活动得到了云南省内外广大社科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本次论文征集活动将选取2篇特稿和12篇优秀征文汇编成册,旨在促进优秀成果转化,并于后期将推荐部分优秀征文在省、市主流媒体刊发,不断深化“聂耳和国歌”理论研究、宣传阐释,唱好国歌,唱响中国的最强音,讲好中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