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受邀出席“国际可持续基础设施促进机制”(MISIP)第一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06作者:

日前,“国际可持续基础设施促进机制”(MISIP)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亚投行伙伴关系与区域合作总监孙元江、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副总干事(项目)周非、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东亚区首席代表吉乐(Thorsten Giehler)、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基础设施伙伴关系部部长Rowan Palmer分别代表五个发起方致辞。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张湘就机制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来自MISIP首批27家成员方的48位代表出席会议,并参与工作研讨交流。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战略与咨询部主任尚升平主持会议。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国际合作部主任毛倩受邀出席本次会议。



房秋晨指出,可持续发展成为当前国际基建领域的重点关注,MISIP应充分发挥理念传播、融资促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等三大平台作用。他建议MISIP未来重点围绕完善顶层设计、扩大成员网络、推进成员高效合作等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坚持目标导向,聚焦各成员方重点需求,推动务实交流和合作,实现机制作用的最大化。

张湘对MISIP的成立背景、2022年的主要工作、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通报。她介绍,MISIP去年九月正式成立,由国际组织、金融机构、基建企业、专业机构和部委中心等组成,以促进知识分享、支持融资合作、加强能力建设、树立项目典范、提供融资服务、搭建伙伴网络为主要目标。

在座谈研讨环节,各成员方代表就MISIP年度工作事项进行充分交流,结合本机构业务优势和专业特点,从融资创新、碳资产管理、绿色技术、ESG咨询服务等方面,对机制工作提出了有价值的工作建议。各方一致表示,愿意继续加强成员间的协调、推进ESG标准与能力建设、深化工作研讨和交流,为促进可持续基础设施项目开发建设,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做出努力。

毛倩表示,中财大绿金院作为绿色金融领域的专业智库,在ESG研究与实践、绿色“一带一路”及国际合作等方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愿意积极支持MISIP的各项工作开展。作为MISIP首批伙伴单位,中财大绿金院将立足研究优势,与各合作伙伴一道努力,推动国际可持续基础设施领域理论和实践不断创新。

“国际可持续基础设施促进机制(MISIP)”是由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世界自然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的一项工作机制。该机制旨在凝聚国内外多方资源、搭建合作促进平台和伙伴网络,共同推动基础设施项目朝着更加多元包容、更加绿色低碳、更具气候韧性的可持续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