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受邀出席《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指引研究》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3-06作者:

日前,由国资委研究中心主办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指引研究》成果交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衣学东主持会议,国资委产权局副局长谢小兵、社会责任局副局长汪洋代表课题指导单位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教授受邀出席并针对环境(E)、社会(S)和治理(G)指标部分进行汇报。

汪洋在发言中指出,本课题形成了一套完整的ESG披露框架和丰富的指标体系,体现了中国特色和央企特色,并将指标分为“基础披露”和“建议披露”,具有较强的适用性。他建议:一是增删个别指标以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二是在核心指标的设计上增加与国际通行标准的对比,奠定和国际标准对接通道;三是评估《指引》落地应用可能产生的影响。
谢小兵在发言中指出,课题研究成果显著、亮点突出,兼顾国际标准的同时体现了中国特色,同时建议:一是充分评估《指引》落地应用可能产生的影响;二是把握推动成果转化应用的节奏,参考ESG各主管部门的部署安排,深入讨论后确定成果落地的形式。

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在国资委研究中心的指导下,开展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指引研究,并着重关注治理(G)维度的议题,开展围绕治理议题的相关指标建设和定性定量分析。

王遥教授在汇报中介绍了目前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的工作进度以及工作计划,并明确工作重点。目前已完成了现有国内外ESG信息披露政策指引及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理论研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实证分析等工作,我们将继续在国资委和研究中心的指导下,与各单位共同推进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指引的落地,并大力支持相关配套工作的开展,发挥好中财大绿金院作为研究智库的作用角色。

去年5月,国资委发布《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提出:中央企业集团公司要统筹推动上市公司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工作机制,提升ESG绩效,在资本市场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立足国有企业实际,积极参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ESG信息披露规则、ESG绩效评级和ESG投资指引,为中国ESG发展贡献力量。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专业治理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提高;推动更多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披露ESG专项报告,力争到2023年相关专项报告披露“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