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丨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出席三场招商引资活动并开展地方案例调研

发布时间:2023-03-02作者:

为了更好地开展健康中国战略基层调研,完善健康金融案例库,加深对西南地区和西北地区健康老龄事业的认识,了解各地方针对健康老龄事业的融资模式的有益探索,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资源库)主任、课题组(含前沿小组)组长任国征以不同形式出席在北京举办的甘肃省合水县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山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北京专场)投资环境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以及云南西双版纳州与首旅集团座谈会,详细了解西部地区的相关州、区、县健康产业和老龄产业及其融资应对的情况,并通过案例分析,就健康金融养老金融等发展问题进行分析。

近日,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在首都宾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35家企业代表参加推介会。合水县精心遴选出涉及文旅康养、特色产业、能源商贸3个方面的24个重点项目,诸多项目涉及健康产业和老龄产业,涵盖面广、辐射带动力强。会上发布项目金融支持政策,为中小微企业发放专项贷款利率不超过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200个基点,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日前,云南省西双版纳州与首旅集团座谈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会上全面介绍了西双版纳旅游资源优势。西双版纳是宜居宜游宜养宜业的好地方,文旅产业发展领域与企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近年来持续推进文旅+康养有机融合,获中国最美绿色休闲旅游名城、康养度假旅游名城称号。当前实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23个,完成2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北京专场)投资环境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于近日在北京瑞吉酒店举行。2023年西安获批第四个国家“双中心”(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在此背景下,长安区凭借生物医药、科技金融、节能环保、数字文创等核心智慧产业方向,为长安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长安大学城已纳入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正逐步打造成国家级科技创新要素集聚平台,并为之注入工业互联网技术新动能。

任国征在参加活动的有关环节时表示,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团队为推进健康案例收集,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受相关企业邀请参加的三次活动,收获较大。一是这三次活动均是地方负责领导亲自带队,系统介绍了各地发展情况,健康和养老又是主要话题之一,对于研究剖析西部地区案例发展很有价值;二是西部地区在全面发展的同时,尤其重视加大对于健康民生领域和老年服务体系的资金投入,效果十分明显;三是招商引资会上,地方发布了若干金融优惠和扶持的政策探索,对于健康金融融资模式研究具有启发意义,值得进一步加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