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应邀出席波兰登山文化季活动并开展国际健康前沿议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02-24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

近日,由波兰驻华大使馆文化处与肯道尔国际山地电影节共同举办,波兰旅游局和KAILAS凯乐石支持的“波兰登山文化季”北京站活动在波兰驻华大使馆内举行。本次活动以波兰传奇攀登者旺达·鲁特凯维奇诞辰80周年,波兰的“旺达之年”为契机,推广宣传波兰登山家的成就,并向中国登山爱好者介绍波兰的登山文化。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资源库)主任、课题组(含前沿小组)组长任国征应邀出席本次活动的系列活动“旺达·鲁特凯维奇摄影作品展”,并针对相关国际健康前沿议题进行学术交流并开展学习调研。

任国征在参观展览过程中,听取了波兰冬季攀登运动的起源、发展和成就以及中国登山协会(CMA)相关活动的介绍,对20世纪70、80年代波兰登山黄金时代杰出的波兰攀登者、世界上第三位征服珠穆朗玛峰的女性也是第一位登顶K2的女性旺达·鲁特凯维奇(Wanda Rutkiewicz)的事迹进行了解,并对波兰大使馆官方宣传资料中涉及健康产业、老龄治理和文旅融合发展等内容进行深入学习。他现场介绍了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关于全民健身和冰雪运动相关研究成果,并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登山运动等健康前沿领域研究。

活动现场,任国征与有关专家针对新时代登山运动发展新趋势,以及登山运动对于心理健康的促进作用以及健康金融助力登山运动产业等方面进行学术交流。他表示,中财大绿金院在发布《2022健康金融报告(冰雪前沿专题)》研究报告中,发现冬季冰雪运动与冬季攀登运动在起源、产业和功能等方面具有较强关联性,对未来从前瞻视角研究全民健身及其相关前沿学术领域具有重要启发价值。他还表示,中国作为高山遍布的国度,具有优越的地理优势,发展登山运动和登山产业前景广阔,在此领域的健康金融产业也拥有巨大发展空间,值得进一步开展深入研究。

任国征表示,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团队为促进前沿问题研究,专门依托跨学科人才和国际背景的课题组成员成立前沿小组,以对国内外健康领域前沿议题开展深入探索。当前,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团队已就诺贝尔奖中的健康元素、健康综合治理、金融工具选择、信任问题、话语权问题、国际传播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并同期建立前沿库作为资源库的重要组成部分。诸多研究成果已参与18项学术活动并全部获得相关奖项,在激发课题意识、开拓学术视野、引领理论研究和启迪智库思维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