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丨中财大绿金院将为首届中国碳金融论坛提供学术支持

发布时间:2023-02-24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

当前,以碳中和为目标的绿色与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随着构建中国式现代化、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金融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关键作用。多家机构测算我国为实现碳中和的未来投资规模都在百万亿元级别。这些资金从何而来?如何更好发挥金融的“杠杆”作用促进绿色低碳发展?财政、货币、风险管理、财务信披如何共同构成宏观管理框架?企业如何稳妥应对碳定价、碳税、碳市场和欧盟碳边境调节税(CBAM)带来的挑战?如何利用碳金融来带动和引领绿色低碳投资包括ESG组合投资?这些都是在推进碳中和进程中需要进行积极探索解决的新问题。

为更好的服务企业绿色转型发展,推动气候投融资,建立适应碳中和发展的金融风险管理机制,中国节能协会定于2023年4月19-20日在上海举办以“降碳增金·绿色赋能”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碳金融论坛。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作为学术支持单位为论坛提供必要的学术支持。

本届论坛由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承办,将邀请政府部门,国家级生态环境专家、经济学家,知名投资机构中高层,碳市场相关的服务机构高管出席,分享政策、学界和业界最优的金融、碳资产管理领域的学术和实践资源,探索分析碳基金、碳债券、碳保险、碳信托等碳金融产品发展和应用面临的问题和机遇,共同探索碳金融促进绿色低碳投融资机会,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碳减排的协同共赢以及真正实现高效率、低成本的碳中和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