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 新闻 | “一带一路”可再生能源数据库项目结项会于线上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6作者:王严

日前,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财大绿金院”)受能源基金会委托开展的“一带一路”可再生能源合作数据库项目结项会成功举办。来自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学术机构和可再生能源企业的六位专家出席会议并对项目成果进行评审。中财大绿金院国际合作部主任毛倩主持会议。中财大绿金院院长王遥教授、能源基金会低碳转型项目主管陈灵艳进行开场致辞。

王遥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数据库项目的背景和整体进展,指出该数据库项目成果有利于企业和金融机构发现对外投资机会、规避相关投资风险,从而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陈灵艳介绍了数据库的特点和意义,提出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可再生能源投资的意义重大,公开的数据库能为研究机构和企业在的研究与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中财大绿金院绿色“一带一路”中心研究员陈翰从数据库内容、数据库网站以及经典案例研究报告三个方面对项目产出及相关成果进行详细汇报。她在会上对数据库网站进行了展示,并对相关功能进行了演示。她表示,数据库包含政策库、国别库和项目库,覆盖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数据来源广泛、内容准确、增加ESG信息等特色。网站将数据库部分信息以图表形式进行展示,实现了数据的可视化,并提供数据库和研究报告的免费下载,项目组后续也将持续对数据库进行完善。据介绍,《“一带一路”可再生能源经典案例研究报告》对数据库中覆盖的六个地区的可再生能源禀赋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分析六个具有代表性的可再生能源合作项目,以及对监管部门、中资企业和金融机构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国家开发银行贷委会专职审批人卢汉文、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处长丁士能、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战略客户一部业务一处副处长周晋、金风科技集团副总裁高金山、国网能源研究院国际化发展研究室主任高国伟对数据库项目的成果给予肯定和认可,从数据库指标设计、数据时效性、国别和案例选择、研究报告内容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并对数据库的未来建设方向提出了指导意见。

中财大绿金院绿色“一带一路”中心主任沈威、能源基金会战略规划及低碳转型项目主任傅莎进行了总结发言。沈威表示,下一阶段项目组将会按照专家的建议,对该项目从关注储能市场、加深案例调研等方面进行完善。傅莎指出未来项目组可以与企业和研究机构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

“一带一路”可再生能源合作数据库项目梳理目前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融资的分布、规模和进展情况,以及项目所在国的国家信息和政策信息,为中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监管部门、企业、金融机构制定产业计划、投资计划和发展计划提供了重要参考,为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具有价值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