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研究成果荣获“2022向光奖”年度学术研究

发布时间:2022-12-06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日前,在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向光年会闭幕式上,“2022向光奖”正式揭晓。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成果《中国基础设施项目第三方市场合作:ESG操作手册》荣获“2022向光奖”年度学术研究,系该成果获南方周末“2022年度ESG研究”后又一次获奖。

近年来,包括国家有关部委日渐重视ESG在资本市场、“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关注如何协调国际与国内标准,保证中国企业的境外投资项目在ESG方面的合规性的问题。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成果《中国基础设施项目第三方市场合作:ESG操作手册》(以下简称“《ESG操作手册》”)立足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在参考国际ESG框架、满足国际可持续标准与要求的前提下,进行中国本土特色化考量,形成更适用于中国市场、更便于中国企业理解的指标体系,并探索将ESG纳入第三方市场合作项目的实践指导意义。

《ESG操作手册》对比分析了当前国内外ESG相关标准及差异,分别形成包括项目通用自查表、行业特色标准自查表和东道国及合作方自查表在内的自评价指标体系,并通过创新形成DPSIR-ESG动态评价方法学进行项目风险的有效识别与管理。此外,本手册还提供了项目可持续性过程化管理机制、项目ESG信息披露框架及流程以及项目ESG报告框架为中国第三方市场合作项目的全周期ESG管理提供操作指引。

《ESG操作手册》在撰写和完善过程中与来自中国企业、中国和国际金融机构参与海外新兴市场基础设施项目的专家紧密合作,并汲取了来自国际合作方和相关部委的意见和建议。在手册中也针对以ESG助力中国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项目提出相关建议,旨在提升第三方市场合作项目质量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健全中国项目获取国际可持续投融资的能力建设。

“2022向光奖”由向光未来主办,财新国际、创业邦联合主办,善达网承办,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中国影响力投资网络CIIN提供行业协同,以期挖掘和鼓励以商业创新和社会创新创造可持续社会价值的杰出实践,以行业标杆推动商业向善和资本向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