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 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受邀出席三场学术论坛 宣讲智慧健康及相关融资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12-01作者: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资源库)主任、课题组长任国征受邀出席第六届“中国社会风险治理高层论坛”、第八届法治与改革高端论坛(2022)和全国首届文化元宇宙高峰论坛等三场学术论坛,分别围绕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关于智慧医疗应急体系、智慧健康治理和智慧文旅演出产业等智慧健康研究成果进行学术发言。

undefined

由中国法学会指导,浙江大学主办,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第八届法治与改革高端论坛(2022)日前在杭州市召开。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全国人大宪法与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姜伟,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惠康出席。任国征应邀线上参与论坛,并围绕“智慧健康治理和改革”作学术发言。他指出,“十四五”规划中,数字建设作为独立的篇章重点部署,这既为健康中国战略和大数据战略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智慧健康治理带来了重要的学术价值与时代意义,同时也能够为健康服务业和老龄服务业中的智慧健康、智慧文旅、智能养老、智慧监管、医疗机器人、食品溯源等方面的未来发展提供关键指引。

undefined

由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办,中央民族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承办,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智慧应急工作委员会协办的第六届“中国社会风险治理高层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专职委员孙学玉,原中央维稳办副主任夏诚华,中央民族大学校长、中央民族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院长郭广生教授出席论坛。任国征受邀线上出席论坛,并作题为《我国智慧应急医疗体系的风险隐患与政策建议》主旨演讲。他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我国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智慧应急医疗工作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的应急医疗信息化尚处在初始发展阶段,对于智慧应急医疗方面的探索仍需逐步深化。未来,建议政府加大对于减税、补贴等优惠政策的出台力度,进一步引导民间资本流入智慧应急医疗领域,并激励信用状况良好、经营能力强的民间资本深度参与智慧应急医疗体系项目建设与合作。

undefined

由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同济大学技术与未来研究院和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文化元宇宙专业委员会联合全国近30家机构共同主办的全国首届文化元宇宙高峰论坛暨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文化元宇宙专委会成立大会近日在上海市举办。原文旅部科教司司长、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孙若风,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金鹏,文化元宇宙专委会主任解学芳出席大会。任国征受邀线上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我国智慧文旅演出产业发展现状及政策建议》专题学术报告。他表示,近年来,我国在文化旅游健康产业和艺术数字生产领域呈现蓬勃发展之势,智慧文旅演出产业成为带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未来,建议充分发挥各地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旅游产业基金等金融工具的作用,撬动智慧文旅演出产业发展;同时需探索建立行业互助基金,以引导担保公司为智慧文旅演出产业提供融资担保。

在学术交流环节,任国征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这为智慧健康前沿研究指明了方向。我国数字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的飞速发展将对健康产业带来变革性影响。以顶层政策为指引,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专门设立智慧健康研究试点小组,深入研究并发布智慧医疗、卫生智慧监管、智慧文旅、智慧养老等领域的多篇研究成果,并在中财大绿金院公众号刊出10余篇观点文章,其中3篇成果在国家级杂志公开发表。其中,关于智慧健康治理的研究文章入选2021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专业论坛 “数字政府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论坛,课题组相关成员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专题发言;关于智慧文旅的研究成果也已入选2021年中国旅游科学年会,并即将应约公开发表刊出。(详见公众号2021年6月5日和2022年1月18日IIGF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