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 新闻 | “中国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指引研究”开题会于线上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9作者: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

2022年11月28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IIGF)和能源基金会(EF)合作开展的“中国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指引研究”项目开题会于线上成功举办,来自政府有关部门、金融机构、能源化工企业的多名专家代表出席会议并就央企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现状及未来展开热烈讨论。能源基金会低碳转型项目兼战略规划主任傅莎、中财大绿金院院长王遥教授致欢迎辞。当前,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国际共识,ESG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受到更多关注,面临更高要求。我国绿色金融市场在不断完善,资金流量规模愈发壮大,ESG理念在国内迅速发展,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等陆续发布了诸多ESG团体标准,涉及ESG披露、评价和投资等方面,国内各行业参与ESG与气候信息披露的机构数量呈现不断增长趋势,企业进行ESG与气候信息披露的意识增强。但由于相关标准相对分散且内容不统一,国内ESG与气候披露质量良莠不齐,ESG评级相关性不高;同时,各个行业对不同的披露指标的侧重点不同,整体ESG与气候信息披露制度,还未在各类金融机构和融资主体实现统一的覆盖标准,企业信誉与官方评估改革受到挑战。

26C27

王遥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表示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将重点加强理念引导,增强可持续发展内生动力,基于帮助企业充分理解可持续发展与经济发展的紧密关联这一前提,引导企业完善ESG下气候与环境维度的信息披露,强化企业在新型风险研究和转型上的积极性,从而将绿色可持续由外部引导转向内生发展动力。同时,明确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基于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实践,充分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目标和支持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角色。

4DDC4

傅莎主任提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从第一次全体会议到后续多项行动都表明了央企在落实双碳目标中的重要性,因此现有研究需要专注央企本身在支持双碳上的重要作用。同时,现有环境信息标准的制定进展多集中在金融机构端,在企业层面开展较少,因而需要以实操性、可行性为目标,结合国际相关经验,推动构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指标设置,关注、支持企业端的绿色转型工作,也为外部机构提供更为可靠的信息支持。针对开题报告的初步成果介绍,来自国资委、北交所、华能集团、中石油、中国邮储银行和国网能源院的各位与会专家分别从响应国家政策体系、实行行业分类、结合企业财务披露和治理结构特色、开展衔接性研究等方面提出相应建议,并分享了所在行业的先进环境信息披露示范,为项目的后续工作开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与建议。本次合作开展的“中国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指引研究”项目,旨在聚焦中央控股上市公司的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框架,探索“如何结合央企上市公司的特殊政策要求开展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指引研究,提升企业ESG表现”以及“如何从双碳背景出发,探讨优化重点行业内央企的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