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出席“零碳使命国际气候峰会2022”

发布时间:2022-11-01作者:


11月1日,由凤凰卫视、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WWF)主办,落基山研究所(RMI)、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C Team)联合主办的“零碳使命国际气候峰会2022”在北京召开。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教授受邀出席本次活动,并作主旨演讲。

王遥教授表示,现阶段,中国ESG的发展和投资依然处在初步阶段,面临着很多挑战。她认为,“首先,ESG在具体实施细则、体系建设方面有待完善,缺乏统一的标准和精细化指引。其次,缺乏强制性信息披露要求,和完善的金融机构评价工具,很多企业都把ESG当作一个锦上添花的事项,没有深刻认识到要提高ESG整体管理水平,跟企业本身的发展机遇和防范风险结合起来。第三,金融产品结构比较单一,已有的ESG相关产品以固收为主,股权产品有待进一步开拓。”


因此,王遥教授建议,“证监会要尽快出台上市公司的ESG强制信息披露指引;其他相关主管部门也要配合,在自己主管的范围内,引导相关的企业提高信息透明度,完善相应的激励机制。并且在市场建设方面提高ESG相关评级,包括对金融机构提高意识、培养能力,真正把ESG纳入企业自身的经营过程、投资者的决策过程。”

王遥教授在演讲中还谈到了全球ESG的发展现状。她表示,“从全球来看,特别是在资本领域,ESG已经成为主流词。据彭博统计数据,2016年全球资管产品的ESG投资额是22.8万亿,去年已经达到37.8万亿,预计2025年可以达到50多万亿,发展空间非常大。目前,国际上ESG的应用主要在资本市场,而且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比如股权基金和养老金等等。截至到今年6月,加入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的机构共有5000多家,其中4000多家是资产持有或者管理的机构。”

据了解,本届峰会以“绿色发展,碳路中国”为主题,邀请近70位政商学界顶级嘉宾,共商低碳转型与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切实有效的有关行动。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也为本届峰会提供学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