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出席第二届“会计诚信与高质量发展论坛”并对北京天竺地区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2-11-07作者:

近日,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财政部会计司、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中国会计学会在京举办第二届会计诚信与高质量发展论坛。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忠明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理事会主席Gabriela女士视频主旨演讲。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国家市场监管局和中国证监会等多位相关司局领导,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等企事业单位,国际相关组织的代表出席论坛。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资源库)主任、课题组长任国征受邀发言并进行学术评议。课题组(含前沿小组)成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硕士研究生潘存书一同参会。


任国征在“会计诚信基础理论与应用”专题研讨分论坛上的学术发言指出,会计学和金融学作为经济学的重要学科,具有紧密关联性和内在逻辑性。健康金融研究中有众多会计学专业的学者和学生,在数据库的数据收集分析和案例库的梳理剖析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食品安全犯罪、老年诈骗和危害公共卫生安全也需要包括会计诚信在内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亟需金融治理和会计治理协同推进。任国征还对重庆工商大学王杏芬教授等合写的《会计诚信研究:现状、学科交叉与未来展望》进行了学术评议,重点介绍了在文中涉及到的神经科学、涉脑健康等方面中财大绿金院学术探索情况。

任国征在学术交流时,针对本次论坛上发布的财政部会计司制定的《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征求意见稿)》以及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主编的《中国会计诚信建设发展报告(2021)》,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凤玲,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可持续发展与会计研究中心贺颖奇教授进行了交流。任国征感谢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对于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的一贯支持和关注,并介绍了中财大绿金院的健康金融团队的资源库(数据库、案例库、前沿库和人才库)建设情况,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并在数据收集分类和指标指数方面共同研究推进。

任国征利用本次会议休会时间对学院附近顺义区天竺地区进行环境健康和康养旅游进行了专题调研。实地查看天竺郊野公园自然风貌,认真观看“美丽天竺 文化天竺”专题展览,详细了解北京最大的“绿肺”温榆河公园示范性工程,深入分析天竺地区环境健康和康养旅游的实际成效以及融资应对的典型做法。任国征在调研时表示,天竺地区地处首都机场附近的三区交界和两河交汇之处,是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金名片”。天竺地区的健康事业空间规划中含有林、水、境、智、土、园六大要素的国际化城市生态休闲公园,是健康环境和康养旅游的典型案例。

据了解,本次论坛为期两天,分别组织召开主论坛和专题研讨分论坛。其间,发布了财政部会计司制定的《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征求意见稿)》以及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主编的《中国会计诚信建设发展报告(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