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研究成果荣获“共同富裕与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全国征文活动三等奖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9-29作者:

近日,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以理论创新引领变革型实践,由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与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启动“共同富裕与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全国征文活动获奖名单正式公布。本次活动30篇获奖论文系评审委员会专家从550篇应征稿件中评。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养老金融课题组(案例库)组长任国征和课题组专家、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臧豪杰教授联合撰写的交叉学科理论文章《国际话语权视野下中国共同富裕思想传播范式》获评三等奖。


《国际话语权视野下中国共同富裕思想传播范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为在新阶段促进共同富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健康扶贫和金融扶贫曾在我国脱贫攻坚过程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也理所应当在共同富裕征程中起到更重要的推动作用。为此,对于共同富裕范畴的公共卫生设施和综合健康服务项目,政府应拨付足额财政资金进行重点扶持;同时,根据健康金融的相关政策工具,增加金融资金对共同富裕相关项目的投放,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帮扶地区;还应吸引社会资金共同富裕事业多渠道、多样化投入。(详见本公众号2020年5月7日文章《我国健康扶贫的目标任务和政策建议》)
文章进一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2021年第20期)杂志发表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明确指出“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样,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个总体概念,是对全社会而言的,不要分成城市一块、农村一块,或者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各一块,各提各的指标,要从全局上来看。”因此,共同富裕要大力发挥公有制经济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同时,必须重视中国共同富裕思想传播工作,尤其是国际层面的中国共同富裕思想传播工作,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重视政治学和经济学视野下的共同富裕国际话语权建设,并以此建立中国共同富裕思想传播范式。
据悉,本次活动有以下特点:一是持续时间长,今年2月23日,面向全国高校、党校和社科研究机构发布征文启事,历经半年之久,收到来自19个省市区的五百余篇论文;二是探讨议题广,专家学者们分别围绕共同富裕的理论渊源、促进共同富裕的世界意义、“扩中”“提低” 制度和政策研究等方向提出了见解和建议;三是名家参与多,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韩庆祥、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中国人民大学共同富裕研究院副院长宋扬等多位名家参与并获奖;五是发表渠道多,本次获奖征文将有望刊载于浙江日报《重要窗口理论周刊》和《浙江社会科学》《浙江学刊》《治理研究》《观察与思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