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应邀出席第二届“老龄社会治理”论坛

发布时间:2022-09-27作者:

9月24日,由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湖南大学公共健康与社会保障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老龄社会治理”论坛顺利召开。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王杰秀,中国老龄协会事业发展部主任李志宏,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北大学等40余所高校的360余名专家学者及师生参与了本次论坛。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养老金融课题组(案例库)组长任国征应邀参会。课题组助理、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硕士生王潇湘参与了论文撰写和会议相关环节。

undefined

任国征在会议发言中指出,“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门设置“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章节,明确指出要“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并作出具体部署。新时代新阶段,推动老龄事业、老龄产业和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与健康支撑体系,建设具有民族特色与时代特征,并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应对人口老龄化体制机制。目前,养老产业发展中存在资金不足的困境,而金融的资金融通功能可为养老产业探索更多的融资渠道、更低的融资成本、更优的资金质量。他建议,养老产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金融支持作用,探索拓宽养老资金来源渠道,发展壮大银发经济。(详见《中国国情国力》2022年第9期)作为会议评议人,任国征还对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劳动人事学院博士生朱震宇的《老年人数字鸿沟对心理健康的影响》一文进行了学术评议,双方针对公共管理学视野下的养老学和健康金融视野下的养老产业进行了现场交流,并结合本次论坛的“老年治理”主题在金融治理、健康治理、数字治理、传播治理和跨界治理等方向对该论坛提出学术完善建议。他表示,该论文选题紧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大数据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等国家重要部署,具有时代意义。同时,他指出,该论文采用跨学科研究和数量分析的研究方法,集中论证老年人数字鸿沟对心理健康的影响,并提出了若干具有现实操作性的建议,对服务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具有积极意义。论坛中,任国征介绍了中财大绿金院养老金融课题组近年的学术研究整体情况。他表示,课题组曾先后发布了针对金融工具、养老体系和前瞻规划三个专题的养老金融报告,并将于今年即将举行的中财大绿金院年会上发布《2022养老金融报告(案例剖析专题)》,旨在搭建兼具紧密关联性和内在逻辑性的养老金融研究思路。在研究方法应用方面,课题组重视同步推进数据库与案例库建设,协同开展养老指数开发和案例分析,当前相关研究成果已公开发表和出版文章10余篇,并荣获国家级等各级奖项数十项。他表示,在开展研究的过程中,课题组一直得到学术各界对于养老金融的关注和支持,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学、北京大学人口学、人民大学老年学等研究团队都建立了良好的学术合作关系。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每两年举办一次“老龄社会治理”论坛,探讨如何创新老龄社会治理实践,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时代重大议题,为共同探索新时代老龄社会治理之策,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进一步促进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做出积极、有益的贡献。 本届“老龄社会治理”论坛旨在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聚焦老龄社会问题,通过深入学术交流探讨,对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老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凝聚社会共识,对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具有重要意义。


新媒体编辑:林紫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