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应邀出席第一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9-26作者:

9月24日,由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暨自治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新疆师范大学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王雄军、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季荣等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山大学、湖南大学、、兰州大学、新疆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石河子大学等31所高校的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养老金融课题组(案例库)组长任国征应邀参会。课题组成员、铜陵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孔颖参与了论文撰写和会议相关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把新疆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会议中,任国征在发言环节指出,各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推动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我国重要的经济部署。他建议,推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应当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一是充分利用我国将“数字建设”作为“十四五”规划重要内容的政策机遇,落实我国大数据战略的各项政策;二是高度重视健康产业和老龄产业的独特功能和发展优势,拓宽健康金融的扶持渠道;三是切实推进智慧健康、智慧养老、医疗机器人等数字经济形态,以此促进健康经济和银发经济转型升级;四是将数字经济和自贸区建设、国家区域经济紧密结合,协同发展。

作为会议评议人,任国征对湖南大学祝树金教授等合写的《数字化转型、渠道竞争与供应链整合》一文进行了学术评议。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由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发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伊犁师范大学霍尔果斯商学院共同主办。会议结合2022年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讲话,围绕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定位,设定1个主论坛和10个平行论坛进行关键议题讨论。与会专家学者还针对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关系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