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两项研究成果分别入选湖北和福建公开出版学术项目结集

发布时间:2022-08-30作者:

日前,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任国征撰写的健康文旅和海洋康养的论文分别入选湖北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民国少数民族图书整理与研究”专项资金项目《侯安都研究》和福州市委市政府“海上福州”福州社会科文库《张睦与海上丝绸之路》,并分别由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和海峡文艺出版社结集公开出版发行。健康金融课题组成员、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臧豪杰教授,课题组成员、《2022健康金融报告(冰雪前沿专题)》撰稿人徐晨阳同学参与了文章构思撰写的相关环节。

undefined

《侯安都研究》一书收录了2021年5月在中南民族大学召开的首届侯安都历史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中的优秀学术论文,是第一部全面研究和探讨侯安都的多学科研究著述。任国征提交的论文指出,中国作为文化旅游大国,健康旅游促进了国民健康和老年康养产业的稳定发展。中国特色的文旅融合模式,又要求必须深入挖掘包括重要历史人物在内的宝贵文化资源,并以此提高我国文旅发展的话语权和知名度。在此背景下,我国旅游金融的概念和实践逐渐出现,比如中国旅游集团就成立旅游金融部。未来,金融将对文旅资源开发起到较大的扶持作用,还需创新更多金融工具。

《张睦与海上丝绸之路》是福州市社科联等单位联合开展“张睦与海上丝绸之路”专题研讨会征文中择优评审选出的13篇优秀论文的结集,是落实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的重要内容。任国征在提交的论文中阐述了福州市发展海洋康养的有利条件和政策建议,文章指出,历史上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中的一个重要港口城市,早在1994年就提出“海上福州”发展战略。福州具有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和气候条件,发展蓝色经济和海洋康养势在必行,也亟需加大蓝色金融的扶持力度。

截至目前,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团队已有十余篇研究报告入选国家级等各级各类研究成果合集并公开出版,涉及养老金融、公共卫生、红色旅游、冰雪前沿、智慧健康、科技金融、金融治理等多个研究领域,如中国财政学会编纂出版的《健康风险管理: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对》、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论坛优秀论文结集《瑶学论丛》、厦门金融司法协同论坛文集研究专著《金融司法协同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等(详见公众号2022年8月2日、5月23日、5月31日IIGF新闻),促进了健康金融的理论传播、学术交流和项目开展。


新媒体编辑:白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