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应邀出席“调解法治化的中国实践与理论保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7-21作者:

2022717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主办的“调解法治化的中国实践与理论保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等出席。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养老金融课题组(案例库)组长任国征作为报告人学者代表应邀出席并作专题发言。健康金融课题组成员、民政部光彩养老事业促进中心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部副主任兼秘书长曹誉舯,课题组成员、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秦巍律师参与了会议的发言材料准备。


任国征在发言中指出,健康金融研究涉及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等国家战略,研究过程中需始终秉承法治思维。2021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的通知》(中发〔2021〕33 号)为在法治轨道上开展维权提供了重要保障,也对当前正在进行的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具有指导价值。近年来以“养老”为幌子的诈骗活动不断增多,扰乱市场、养老服务产业和金融秩序,也严重侵害了老年朋友的合法财产权益。针对中老年人遭遇养老诈骗违法犯罪问题,由中央政法委等12个单位组成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建立协调机制,在全国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任国征在发言时从养老金融案例研究的角度出发,指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养老金融案例研究的重要内容。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梳理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对于投资养老产业、预定养老公寓、销售收藏品、提供老年人诊疗服务、代办“养老抚恤金”等多种养老诈骗案例进行剖析,并根据全国专项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部门会商会有关精神,提出加强养老金融监控、老年资产管理、加大养老服务等若干政策建议,以便向全社会尤其是老年人普及识别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同时向专项行动提供养老金融角度的学术支持。(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将在本公众号推出)。


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人民调解》杂志社、北京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60余位领导和专家通过线上方式出席本次会议。会议分“调解法治化与基层治理的地方实施”、“实质性化解争议的难点问题”、“调解法治化的未来之路”三个主题单元依次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