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应邀出席山东社科论坛2022——马克思主义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7-18作者:

近日,山东社科论坛2022——马克思主义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研讨会在泰安举行。论坛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山东农业大学承办,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养老金融课题组(案例库)组长任国征应邀参会并作专题发言。健康金融课题组专家、新华都市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总裁王南,课题组成员、中央财经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本科生徐晨阳参与了会议相关材料准备。

任国征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依靠科技进步,走中国特色现代化农业道路”,多次提出健康食品发展是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他表示,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的研究对象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相关内容为重点,研究课题涵盖营养食品和食品安全,涉及绿色农业、健康食品、粮食安全、营养健康和融资应对等农业农村领域学术议题,发布了诸多相关研究成果,主要包括食品安全共治健康金融不可缺席、加强我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思考、食品安全领域公私合营(PPP)的主要优势与治理创新、我国粮食安全的形势分析与政策建议、我国乳制品发展的重要意义和政策选择、云南发展绿色食品产业的成功经验和政策思考、《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草案)解读与建议、我国粮食安全产业带的国际借鉴与政策建议、山东青岛市健康食品产业的发展经验与政策建议等。(详见本公众号2021年9月16日的《健康金融目录集(三百版)》)。

发言中,任国征有针对性地对于我国未来的现代农业和健康食品发展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建立耕地保护、 健康食品、耕地生态补偿机制,采用资金直发、设立专项资金、以奖代发、绩效奖励等多种激励政策;二是构建科技支撑体系,助力健康食品产业的创新研发,同时重视搭建农业绿色科技支持体系,助力绿色农业的新技术发展;三是建设完整的健康食品产业链,探索建立一个农业和畜牧业循环机制,根据土地资源条件提高“以地定养、以养肥地”的农牧循环水平,对全产业链各个部分进行有效整合;四是建议政府制定多方面的扶持政策与补偿机制,加大对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生的人力和物化成本的补贴力度,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农业生产模式和食品营养监管体制。

山东社科论坛2022——马克思主义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邀请200余位专家学者进行了论坛研讨,分享学术思想,探讨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