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赴北京市门头沟区和通州区开展水健康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25作者: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养老金融课题组(案例库)组长任国征同有关专家一道赴北京市门头沟区的永定河河段和通州区的北运河河段进行实地考察,针对水健康环境保护中的水质保护、沿岸水景和湿地环境等水健康要素情况开展调研。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专家、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圆明园学会皇家园林分会会长刘晓明博士,课题组成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罗英,课题组成员、北京市兰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静等参与了有关调研准备和现场考察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水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位置,把解决突出水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日前,生态环境部专门召开了2022年全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先行先试工作,力争在城乡面源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修复等工作上取得更大突破。这为健康金融领域的健康环境和相关金融工具研究提供了政策指引和研究思路。本次调研基于在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时代背景和学术目标下,将水生态环境作为重要的健康元素,就其如何影响健康产业、老龄产业发展及其融资应对政策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


调研组认真考察了永定河滨水森林公园的林海花田休闲区、溪畔林青河西区、河畔常委林和将军林和北运河河畔的张家湾公园,实地走访北运河11号桩附近水生态环境,现场了解梁各庄大桥至儒林桥河段的沿河多功能绿道的使用情况,查看了永定河时隔26年后调引黄河水复流情况和北运河的叼鱼生长环境,走访了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中心河西支线指挥部和北京市水环境监测中心通州分中心,并参观了“河流湿地保护与恢复”大型展览。通过现场实地考察,调研组针对永定河与北运河自身的水文特征、环境风貌、生态保护和健康环境的基本情况进行对比分析,为日后的研究工作积累了丰富资料。


调研组在考察交流中表示,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国水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得以加快完善,全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整体取得转折性的重大改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显著,群众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工业水污染控制不断巩固深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医疗废水得到及时有效处理。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将在日后的研究工作中,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的通知》(国办发〔202211号)中明确提出的“构建各方积极参与、协作共建健康环境的格局。”要求,认真学习分析水生态环境中的健康元素,并将永定河和北运河的水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典型经验案例纳入案例库,为日后研究提供资料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