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研究成果获“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征文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2-06-24作者:
6月22日,由《中国检察官》杂志社、浙江省人民检察院联合主办,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检察院、浙江省缙云县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日报社理论部提供学术支持的“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全国论坛征文获奖名单正式公布。本次征文共征集论文299篇,经组织专家评审,评选出优秀论文105篇。其中,特等奖5篇,一等奖10篇, 二等奖20篇,三等奖30篇,另40篇为入选论文。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养老金融课题组(案例库)组长任国征提交的理论文章《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中的“信任”理论分析》作为金融学角度论文获评特等奖。


《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中的“信任”理论分析》中提出,生态环境保护亟需法治和金融手段协同。2019年6月5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试行)》中第十五条明确规定“人民法院判决被告承担的生态环境服务功能损失赔偿资金、生态环境功能永久性损害造成的损失赔偿资金,以及被告不履行生态环境修复义务时所应承担的修复费用,应当依照法律、法规、规章予以缴纳、管理和使用。”,第十七条也规定“人民法院受理因同一损害生态环境行为提起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案件和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应先中止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审理”,为生态文明公益诉讼和金融扶持提供了重要指引依据。

任国征在该论文中表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和公益基金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工具载体,是健康中国战略下健康环境保护的重要保障。从金融学角度看,生态环境损害的赔偿范围、责任主体、索赔主体和损害赔偿解决途径等,以及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管理与技术体系、资金保障及运行机制,都将是健康金融研究领域的重要学术议题。从理论角度,为推进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信任理论可在理论方向引领和学术基础支撑方面发挥关键作用。该论文从实践角度,针对公益诉讼助力生态环境总结了几点建议:一是提高大气、土壤和水质污染防治的中央专项资金投入,扩大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二是择优选择部分地区开展金融支持清洁生产试点工作;三是鼓励金融机构对企业发行相关绿色债券,以支持PPP项目建设,推动生态环境保护。

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将生态环境视野下的健康环境发展作为重要研究课题,在我国绿色产业和健康事业协同发展的背景之下,对我国健康中国战略以及绿色发展理念进行深入解读分析,经过持续学术积累和案例调研,形成具有中国本土化特色的环境健康与金融支持政策等相关研究成果。本次获奖是继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登主办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司法保护·重庆涪陵杯”征文活动荣获优秀奖之后再次获奖(详见公众号2020年6月3日IIGF新闻)。 日后,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将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健康环境的金融扶持、法治护航和数字支撑相关研究,并从健康金融视角提出政策建议,为推动我国健康中国战略和绿色发展贡献学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