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应邀出席第十一届中国政府管制(监管)论坛

发布时间:2022-06-21作者:
日前,第十一届中国政府管制(监管)论坛在浙江财经大学召开,本届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全国人大宪法与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江必新,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副部长级)史玉波,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期刊杂志等单位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论坛。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养老金融课题组(案例库)组长任国征应邀出席,并针对金融治理、金融风险、健康治理、数字经济、养老诈骗案例等专题进行学术交流。


任国征在发言中指出,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金融单位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时指出“持续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在成立后的第一次会议中就专门对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提出了新要求。时至今日金融领域层面的中国现代化治理和政府规制监管也日益得到重视。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角度看,健康金融由于其自身的产业特点和风险属性,在健全金融监管体系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健康金融由于服务对象涉及面广,资金关联性强,极易出现金融风险和金融腐败,因此亟需从智慧监管、金融治理和健康治理等方面为突破口加大政府规制力度。(详见本公众号2019年3月13日IIGF观点)。


发言中,任国征针对近期养老金融领域较为突出的养老诈骗问题进行了分析。当前养老金融中的诈骗问题主要存在于诱导老年人“消费”与“投资”的养老服务领域涉诈;违规使用养老用地变相开发房地产;商品住房销售中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老年健康旅游涉诈;无行医资质人员擅自开展诊疗活动;涉老“食品”与“保健品”领域欺骗;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等。为此,中央政法委等12个单位组成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为期半年的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已批捕以养老为名实施的欺诈类侵财案件和专门针对老年人的欺诈类侵财案件160余人,起诉660余人。中财大绿金院养老金融课题组从金融角度对若干类别的养老诈骗进行了梳理,并选取其中的典型性事件处理案例纳入养老金融案例库。


第十一届中国政府管制(监管)论坛由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中国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产业监管专业委员会、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监管专业委员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公用事业改革与监管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浙江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浙江省现代政府监管研究院联合承办。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来自国务院参事室、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政府部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法学会、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公园协会等科研机构,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院校,以及《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学报》《财经论丛》等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