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受邀为阿塞拜疆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研修班开展绿色“一带一路”培训

发布时间:2022-06-13作者:
6月9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绿色“一带一路”中心副主任汤盈之受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邀请,为商务部援外培训——阿塞拜疆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研修班学员做“绿色‘一带一路’倡议”相关英文培训。来自阿塞拜疆国家公路 、阿塞拜疆数字发展和交通部的政府部门官员(处级及以上官员约20人)以及铁路公司首席专家和代表参加线上培训,并对此次培训会给予高度评价。

本次培训作为研修班的课程之一,旨在帮助阿塞拜疆学员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绿色“一带一路”政策设计、以及绿色“一带一路”交通领域项目情况及前景。会上,汤盈之首先简要介绍了中财大绿金院及绿色“一带一路”中心相关信息及主要研究成果,讲解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的总体投资以及交通领域投资情况。同时,她向与会学员介绍了绿色“一带一路”政策顶层设计、历年进展、国际合作成果及最新的政策规定,表明中国在逐步重视“一带一路”倡议的绿色及可持续发展。



培训期间,汤盈之为学员们分析了交通项目的环境及社会影响评估应涉及的有关方面,并表明环境及生态风险将逐步升级为财务风险。随后,依据“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及中财大绿金院相关的研究成果,她讲解了环境风险管理方法及缓释措施,为中国与国际合作伙伴联合开展项目及联合融资提供建议。同时,汤盈之以巴基斯坦首条轻轨“拉哈尔橙线”项目为例,展示了该项目建设环节的环境影响矩阵,探讨了基础设施项目的环境风险管理。此外,她探讨了阿塞拜疆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地位,以及未来的合作前景,并提出期待与阿方展开更多包括但不限于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的项目或联合研究,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为两国人民塑造更美好的未来。

与会嘉宾认真聆听培训,并对本次培训做出积极评价。会后,阿塞拜疆专家感谢本次培训会的开展,表示培训帮助他们了解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环境社会风险以及与利益相关方协商的必要性,并期待学习中方在这一领域的经验。他还介绍了阿塞拜疆正在实施的绿色政策,如建设风力及太阳能发电厂、电力铁路建设及新能源汽车等。

自2009年以来,中国电建集团开始承担商务部援外培训工作,由其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具体承办,以“清洁能源、水利水电和防洪减灾”为办学特色。截至2021年底,已成功举办118期援外培训班,培训了来自86个国家,涵盖能源、电力、水利、建设等多个政府部门官员和企业代表共计3192人(含副部级及以上官员32名)。阿塞拜疆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研修班作为援外培训工作之一旨在帮助阿方了解中国在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方面的先进理念、技术及成就,探讨两国在该领域发展的热点话题,最终促进两国技术及经贸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