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 | 中财大绿金院专家受邀出席多场学术会议 宣讲健康金融相关学术成果

发布时间:2022-06-28作者: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数据库)主任、养老金融课题组(案例库)组长任国征应邀出席由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主办的多场全国性学术会议,并在会上围绕健康金融案例、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文旅融合和金融治理等研究议题进行发言和专题交流。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课题组专家、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臧豪杰教授,课题组专家、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博士后、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和海外利益保护中心孟于群研究员分别参与相关论文撰写和发言筹备等工作。

undefined

6月25日,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和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于湖北武汉联合举办第四届政治概念研究工作坊“政治概念与田野政治学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余位高校学者出席会议。任国征在会上作主题发言时,详细分析了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案例库与田野政治学的学术交集,同时表示概念和案例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纽带,在推动健康治理的研究过程中,需要从概念建构与案例分析入手,从中国实践中提炼中国理论。他指出,近年来很多地方和企业结合自身情况在健康治理与相关金融扶持方面做出诸多有效探索,为健康金融研究提供了典型案例,值得深入研究剖析。

6月26日,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中国东南亚研究会以及厦门大学印度尼西亚研究中心在厦门联合举办“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东南亚华侨华人”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中国东南亚研究会等专家参会。任国征于会上作发言,具体介绍了《2020健康金融报告(公共卫生专题)》中关于我国参与国际公共卫生合作和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及和金融扶持等内容。他指出,中国参与构建全球卫生治理体系的过程中,包括东南亚华侨华人在内的各地华侨提供了大力支持,推动了全球卫生资金机制的有效建立。

6月27日,浙江大学和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浙江大学文学院(筹)、宋学研究中心等联合承办的“浙学论坛2022:宋韵与浙学:文化基因的新时代解码与传承”学术研讨会在浙江省台州市举行。来自美国哈佛大学、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受邀参会。任国征在会上发言时指出,中国宋学文化源远流长,南宋赵构称帝的河南商丘、南迁临安的浙江杭州以及香港“宋城”等地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元素,应当充分利用地域文化优势,探索浙江“宋韵”文化的优秀基因、充分挖掘丰富的宋朝文化旅游资源,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助力我国健康中国战略发展与目标实现。

任国征表示,健康金融研究拥有跨部门、跨地域、跨文化的特点,涉及医学、老年学、体育学、旅游学、金融学、财政学、人类学、文学、史学和生态学等,因此进行学术宣讲、积极开展跨学科对话交流尤为关键,汲取各学科的多元研究视角及方法将对健康金融的融合研究起到关键作用。他表示,这是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团队在参加国际会议宣讲健康金融理念和课题组研究成果(详见本公众号2021年12月7日IIGF新闻)之后,再次参与学术宣讲活动。借助跨学科的前沿互动平台进行高端交流,提升了健康金融研究的整体视野,对中财大绿金院健康金融团队构建新的学术研究格局起到了推动作用。

原创声明

如需转载、引用本文观点,请注明出处为“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新媒体编辑:蒙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