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国际可持续金融研究联盟(GRASFI)第四届学术年会顺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1-09-06作者:

9月3日,由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主办的国际可持续金融研究联盟(GRASFI)第四届学术年会顺利闭幕。本届GRASFI学术年会是中财大绿金院建院五周年系列重要学术活动之一。年会的第三日议程举行了主题边会与学术报告展示环节活动,与会嘉宾围绕可持续金融学科教育开发、生物多样性金融发展、ESG投资等当下热点议题展开了探讨与交流。会上还举行学术论文颁奖典礼与闭幕仪式,对未来推动全球可持续金融和投资领域的研究和学术合作提出展望。

9月3日举办的学术报告展示环节共进行了四组学术报告展示,分别围绕“绿色融资”、“绿色ESG和资产定价”、“可持续投资选择和投资者行为”、“可持续金融的披露和报告”主题进行学术报告展示与交流讨论。

“生物多样性与金融稳定”主题边会由“国际可持续金融政策研究与交流网络”组织(INSPIRE)主办,来自该组织的 “生物多样性与金融稳定”联合学习小组成员围绕生物多样性金融议题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并共同探讨了未来研究计划。

“连接未来:填补大学与市场之间可持续研究的空白”主题边会由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主办。本次边会邀请到来自绿色金融及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专家学者,分析了绿色金融与ESG投资作为新兴领域在社会层面普及度不高、可持续发展相关学科在全球相对分散的问题,共同探索将跨学科教育与金融相结合的研究领域,从教育为出发点来引导学生提高可持续发展意识,未来在为气候变化做出贡献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教授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绿色“一带一路”中心主任钟锐教授参与边会讨论。王遥教授在边会讨论中表示,激发学生对可持续发展意识的提高是关键,院校与科研部门不仅要致力于学术研究,更要积极为可持续金融市场建设、战略规划、产品设计、方法学开发等方面提供专业意见与支持,将学科教育与金融有效相结合;钟锐教授表示,可持续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未来的学科教育发展可从大力推动ESG(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相关学科为出发点,培养学生们对ESG投资、气候环境风险评估标准制定、信息披露等研究领域的重视程度。

本届年会闭幕仪式也在9月3日举行。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受邀出席本届年会闭幕仪式,并作主旨演讲。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绿色“一带一路”研究员岳梦迪主持闭幕仪式。

马骏:全方位完善可持续发展金融体系

马骏在演讲中介绍了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央行与金融监管绿色金融网络(NGFS)、气候变化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等重要绿色金融国际平台对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在政策框架制定、产品服务研发、资金流动、ESG信息披露标准与数据完善等方面所付诸的实践与发展近况。他表示,中国作为全球绿色金融的引导者之一,未来将全方面地提高自身可持续金融发展、助力“3060“目标的实现:加强统筹绿色分类标准等方法和工具,为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政策标尺;完善环境信息披露框架准则制定,进一步强化资本市场向绿色产业配置资源的能力;持续通过提高投资回报率、项目补偿机制等激励性政策来提高市场参与者的积极性,引导更多资金向可持续投资流入;积极推进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的多样化开发,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供给以满足实体经济对可持续发展的高标准需求。

年会论文颁奖典礼由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商学院金融系教授Rob Bauer主持,现场揭晓了荣获本届GRASFI“最佳创新方法类论文奖“、”最佳资产定价类论文奖“、“最佳博士项目论文奖”、“最佳可持续投资研究类论文奖”、“年度最佳学术论文奖“的五篇论文及作者名单。来自西澳大学并同时兼任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绿色“一带一路”中心主任钟锐教授作为作者之一发表的《ESG信息强制披露政策的影响研究》论文荣获“年度最佳学术论文奖“。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CFA Institute 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德意志交易所、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对本次论文奖项提供赞助。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教授为闭幕仪式致辞。她表示,在年会的三天议程中,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及从业者围绕可持续金融领域,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针对热点议题开展了丰富的学术交流讨论,并对全球可持续金融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富有创新的设想。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作为GRASFI第四届学术年会的东道主,对所有的与会嘉宾为推进可持续金融所提供的学术分享表示感谢,并感谢执行委员会专家成员对本届年会举办的监督与指导。同时,她感谢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对于本届年会的鼎力赞助支持,也感谢CFA Institute 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德意志交易所、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为本次论文奖项提供赞助。她表示,希望本届会议的圆满落幕能够为亚洲乃至全球可持续发展助力,并期待未来能够继续通过高质量的学术研究与合作交流推动全球金融体系与环境可持续发展共同进步。

闭幕仪式中还举行了2022年GRASFI学术年会的交接启动仪式。苏黎世大学可持续金融与私人财富中心创始人兼执行主任Falko Paetzold教授表示,本届GRASFI学术年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苏黎世大学作为2022年GRASFI学术年会的主办方,将继续致力于开展学术交流与分享活动,持续推动全球可持续金融和投资领域的研究与学术合作。

“国际可持续金融研究联盟”成立于2017年,创始成员高校包括中央财经大学与清华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联盟旨在推进绿色、可持续金融的跨学科、高质量研究,并在此领域促进高校的国际交流合作、培养年轻学术人才,最终助力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联盟的年会2018年起轮流在欧、美、亚(澳)洲的成员高校之间举办,前三次年会分别由马斯特里赫特大学(荷兰)、牛津大学(英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举办,目前已成为国际上最为主要的“绿色金融”主题学术会议。联盟秉持开放态度,欢迎任何有绿色金融相关研究实力的高校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