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IIGF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与动态 > IIGF新闻 > 正文

IIGF新闻|中财大绿金院获深圳绿金协颁发“卓越贡献奖”

发布时间:2021-09-18作者:

9月16日,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承办的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成果展示暨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成立大会举办。来自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深圳市金融局、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证监局、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专家领导,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张华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副行长曲延玲、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副局长陈飞鸿、进出口银行深圳分行行长许佩卿及多家深圳绿金协会员单位代表参会。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受邀出席并进行课题研究成果展示。会上,经由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评定,中财大绿金院荣获“《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配套制度标准课题研究卓越贡献奖”。

会上,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人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雷曜、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马险峰在会上致辞,分别对绿金条例配套成果的发布以及深圳绿金协的成立表示祝贺,对深圳绿金协未来发展寄予厚望并建言献策,引导深圳绿色金融未来发展方向,力求推动深圳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助力深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力深圳“双区”建设。

成立大会的表彰环节,中财大绿金院获颁“《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配套制度标准课题研究卓越贡献奖”。据悉,中财大绿金院共牵头编写了2个课题,分别为环境信息披露实施细则(分业态)以及金融机构环境压力测试与情景分析。同时,还参与了绿色融资主体评价技术规范、绿色项目评价技术规范、绿色企业与项目库管理实施细则、深圳市绿色金融认证机构管理办法、深圳市绿色金融认证工作指引5个课题的编制,深度支持了深圳市绿色金融法律法规体制,为绿色金融发展贡献学术力量,推进绿色金融在深圳市的蓬勃发展。

在成果展示会上,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转化成果中心主任鄢嫣代表中财大绿金院进行发布。她表示《环境信息披露实施细则(分业态)》(下称《实施细则》)由深圳市金融监督管理局出台,《实施细则》贯彻落实了《条例》的相关内容,同时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为指导,在响应本土绿色金融发展,创新融入深圳产业发展。同时,她指出,《实施细则》接轨国际,参考国际环境信息披露的相关标准,确保实施细则的有依可循、先进性以及示范性。《环境压力测试与情景分析指南》由深圳市绿金协出台,作为《条例》的配套制度,围绕金融各业态的环境压力测试的方法论,由浅入深,结合国内外先进的环境压力测试方法学,以国内外案例形式论述环境压力测试的框架以及步骤,实现环境压力测试的可理解、科学性、实操性、启发性以及前瞻性。

目前,中财大绿金院已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工作,2020年帮助九江银行、江西银行开展环境信息披露报告工作,2021年为天风证券、顺德农商银行、民泰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的环境信息披露报告编制提供了专业支持,助力金融机构的环境信息披露体系完善以及可持续发展。在环境压力测试方面,中财大绿金院融合传统方法学以及国际主流的环境压力测试方法学,独创中财大绿金院的环境压力测试方法学,发布多份环境压力测试研究报告,并帮助兴业银行湖州分行、华夏基金开展环境压力测试公式,优化环境风险管理体系,

据悉,深圳绿色金融协会切实做好绿金条例的落地实施,发挥联系监管部门和市场主题的平台桥梁纽带作用,搭建绿色金融充分沟通交流平台,致力于打造立足深圳、面向大湾区、走向国际的绿色金融行业协会标杆,为深圳现行示范区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金融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