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研究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报告 > 正文

《渔业金融助力产业可持续发展:可持续渔业金融基线调查报告》+《渔业环境相关金融风险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31作者:

10月29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22年会期间,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北京代表处合作的《渔业金融助力产业可持续发展:可持续渔业金融基线调查报告》和《渔业环境相关金融风险研究报告》正式对外发布。


(一)研究背景介绍

渔业与自然环境、粮食安全息息相关。一方面,水产品是全球和中国人民重要的蛋白质来源,我国“蓝色粮仓”的建设有着重要战略意义。另一方面,渔业不仅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健康的自然环境,又对其所处的生态系统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因为历史上粗放的生产模式,渔业资源衰退、水域污染、环境恶化等问题凸显,加之气候变化等外部因素也对渔业产业稳定性造成重大威胁。渔业产业可持续发展是关系国计民生的议题,推动渔业可持续发展对于减少环境破坏、提高产业韧性具有重要意义,也与我国对渔业产业发展定位相符。


在绿色金融蓬勃发展大环境下,海洋相关产业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蓝色金融”成为了绿色金融议题下的新兴领域。在渔业产业金融领域,一方面,金融是推动渔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可扮演产业可持续发展助推器作用;另一方面,不可持续的渔业生产方式会间接地对金融机构造成环境相关金融风险。然而,目前聚焦渔业产业的研究和仍然有限,存在较大信息空白。因此,当前对金融如何助推渔业可持续发展以及如何管理相关风险进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二)项目主要内容

通过文献综述、利益相关方访谈和专家论坛,项目产出两份报告。《渔业金融助力产业可持续发展:可持续渔业金融基线调查报告》旨在通过描绘中国渔业部门的金融环境,确定关键利益相关方,为行业可持续发展填补信息空白,识别金融支持产业可持续发展当前的挑战,并提出相关展望。

对渔业生产实践背后的环境相关金融风险进行分析。它将帮助金融机构和渔业企业识别相关风险,在规避金融风险方面提供思路。项目希望为进一步研究提供基础,推动中国蓝色金融发展。



(三)研究项目亮点


1、体现弥补渔业金融可持续发展领域信息空白

项目从相对新颖的金融角度研究渔业可持续发展,并从金融支持产业发展和环境相关金融风险管理两个角度探讨此议题,弥补了当前此领域信息空缺。


2、对数量众多的利益相关方开展开创性研究

报告通过专家研讨会、利益相关方深度访谈和圆桌论坛等放肆,对包括监管部门、金融机构、民间组织、行业协会、不同类别的行业主体等多利益相关方进行广泛地调研。



报告下载:

《渔业金融助力产业可持续发展:可持续渔业金融基线调查报告》

 

 中文摘要 报告一 中国可持续渔业金融基线研究报告 中文摘要.pdf

 英文摘要 报告一 中国可持续渔业金融基线研究报告 英文摘要.pdf

 中文全文 报告一 中国可持续渔业金融基线调查报告.pdf


《渔业环境相关金融风险研究报告》

 

 中文摘要 报告二 中国渔业环境相关金融风险研究报告 中文摘要.pdf

 英文摘要 报告二 中国渔业环境相关金融风险研究报告 英文摘要.pdf

 中文全文 报告二 中国渔业环境相关金融风险研究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