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研究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财大绿金院X腾讯 《绿色支付助力碳中和目标》

发布时间:2022-06-27作者:

 自“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绿色发展的理念已经深入不同行业,相关创新实践层出不穷。“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阶段,叠加后疫情时代下公众生活方式和支付方式经历数字化变革,以支付的绿色化转型成为时下助力实体经济绿色转型和发展的新窗口。

2022年5月,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与腾讯动员数十位跨领域专家学者,历时6个月的研究、调研、访谈,发布《绿色支付助力碳中和目标》报告。

本报告围绕绿色支付助力碳中和目标这一主题展开,在充分梳理支付行业的政策、市场和数字化变迁的基础上,从支付的绿色化和绿色支付的定义出发,对绿色支付助力碳中和路径和减碳模式场景进行深入分析,探讨“双碳”背景下数字生态赋能支付行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场景和模式。同时,报告通过案例分析和发放问卷的形式了解公众视角作补充表达,就绿色支付未来的发展趋势提出创新建议,助力支付行业响应“双碳”目标、服务国家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目前,绿色支付场景主要通过生产方式转换以及生活方式转换等方面进行碳减排,以及通过无纸化的电子支付模式支持碳减排与环境改善,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本研究在微信支付的支持下分析统计,在生活消费、线上购票和在线医疗三类应用场景下,近一年仅通过节约纸张产生的碳减排总量为5.55万吨,近五年通过节约纸张产生的碳减排总量为18.82万吨,整体减碳效应显著。延续2017-2021微信支付的平均使用频率和应用场景,生活缴费、线上购票和在线医疗这三类场景或进一步呈现上涨态势,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公众开始越来越多地选择微信支付作为办理日常生活、出行、医疗等各项业务。

 绿色支付助力碳中和.pdf

 Green Payment Contributes to China’s Carbon Neutrality.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