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3.23

发布时间:2023-03-23作者:

国内

(一)全

1.国家能源局:大力推动油气勘探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

2.加码一体化布局光伏组件龙头业绩亮眼

(二)地方

1. 《河南省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印发!

2.南方电网:将推动建设若干个 国家级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

国际

1. 日美科技团队成功完成新型核聚变试验!

2. 500亿方/年!中俄元首联合声明:推动新建中蒙俄天然气管道项目!

观点

李志青复旦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助力可持续消费的关键点——遵循“无悔原则”

一是金融要助力厘清可持续消费的标准。长期以来,可持续消费的标准不清,主要的一个原因在于缺乏强有力的主导性内生动力,仅仅依靠外部政策的力量,就容易出现重叠交叉和多头管理以及标准容易变化的弊病,而金融作为整合产业、企业和消费及供应链多方力量的重要平台,对于可持续消费的各个环节都有着较大的影响力。

二是金融要助力可持续消费的模式创新。秉持“无悔原则”推进可持续消费,金融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可以整合各方力量,创新商业模式,不仅通过这样的模式创新降低可持续消费的平均成本,而且还可以提高收益。仍然以碳普惠为例,这是一种“通过方法学及场景设计,将中小微企业与公众的减排行为进行记录、量化,并通过交易变现、政策支持、商业奖励等消纳渠道实现其价值,以引导社会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的一套机制”,从中可以看到,将政府、市场、公众各方力量融合在一起,形成的这样一种绿色低碳消费机制,有助于形成全新的“可持续消费资产”,笔者也将此定义为“绿资产”。在打造基于可持续消费的普惠性“绿资产”过程中,金融的关键作用在于让广大公众参与到“绿资产” 的生产、交易和分配过程中,形成三类“绿资产”,一是新增的绿色低碳普惠性“绿资产”;二是高碳个体向绿色低碳转型的惠普性“绿资产”;三是参与环境权益交易所形成的普惠性“绿资产”。

三是金融要助力建立可持续消费的激励机制。在绿色低碳发展过程中,我们要尊重市场规律, 充分研究有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各种市场机制和机理, 研究政府和市场的分工关系,无论是个人的减排还是企业的减排,究其本质,仍然事关福利和效率,有必要充分利用财政、金融、投资、价格和标准体系等各类市场化政策工具驱动公众的碳普惠。以技术创新为例,推进可持续消费,打造“绿资产”无疑离不开技术进步,无论是环境效益的量化还是价值化,都必须有赖于更加灵敏、更加便捷、更加精准的核算技术和金融科技等技术,我们应充分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最新科技成果,解决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为人人都享有“绿资产”收益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