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3.22

发布时间:2023-03-22作者:

(一)全

1.能源局解读:分布式光伏项目可免除发电业务许可、规划选址等文件

2.增加绿色能源供给 中国助力多国经济社会发展

(二)地方

1.黑龙江省完成首例农村碳资产交易签约 价值23.6万元

2.浙江衢州发布国内外首个绿色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地方标准

图片

国际

1.亚太金融论坛:应加强金融数字化合作和绿色融资支持

2.韩国政府发布碳中和方案 今年到2027计划投入90万亿韩元研发预算

观点

天津大学国家能源、环境和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新京报零碳三十人智库专家张中祥:全国碳市场存在履约驱动现象,配额分配机制提升空间巨大。

碳排放配额分配应该只配额一年的,而不是两年一次,当然目前的两年一次已经有了进步。因为每年的基准值都在变化,而且基准值在提高。就对企业的要求,以及排放的限制都会比以前更严格。另外,配额分配在履约之前进行更好,这样企业比较容易做决定,而到了后期,甚至时间已经过去,才分配配额,不利于这个企业提前做科学的决定。

自中国全国碳市场运行以来,总体上讲,碳价并未出现大幅涨落,挂牌价格在40~60元/吨范围内波动。然而,挂牌价格高估了整体碳市场价格,原因在于大宗协议绝对主导整体碳市场交易,而大宗协议交易相对挂牌交易存在一定的折价。大宗协议交易主要是通过集团内部配额分配、不同排放控制企业之间直接谈判或通过中介谈判实现的。由此产生的交易相对复杂,交易过程不够透明,结算的交易价格既不能反映配额的价值,也不能反映减排的边际成本,价格信号失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