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3.15

发布时间:2023-03-15作者:

国内

(一)全

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将为碳排放监测数据质量定标尺

2.零碳排放!我国首款双源智能重卡成功下线

(二)地方

1.广汽汇理汽车金融成功发行大湾区首单绿色车贷ABS

2.“宁夏首富”砸下478亿,开建全球单厂规模最大“绿氢+煤”制烯烃项目

国际

1.荷兰国际集团将限制贸易和大宗商品融资以减少碳足迹

2.欧洲议会延长碳市场储备机制至2030年

观点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齐鲁石化党委书记韩峰:进一步规范交易规则,推进碳交易市场发展壮大

自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以来,碳交易市场向好趋势明显,碳排放的市场调节功能开始发挥,碳交易市场逐渐活跃。但是目前,全国碳市场建设仍处于初期阶段,仍存在配额分配不够科学合理、管理层级不够完备等问题。由于目前全国碳市场建设仍处于初期阶段,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配额分配不够科学合理,管理层级不够完备,交易品种较为单一,难以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市场。

对此,韩峰建议:一是建立规范的交易规则,尽快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建立碳交易的合理指标分配和定价机制,构建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统筹碳排放权、用能权、节能量、绿证交易等相关市场机制改革工作,保护交易双方的合法利益,推动能源“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同时,制定碳减排鼓励政策,对达到减排数量标准的给予碳排放配额奖励,实现减排技术和碳交易市场的融合对接。二是健全完善碳市场管理层级。鼓励集团型企业发挥集团化和集约化管控优势,统筹做好下属企业碳排放配额的内部平衡和碳市场平台交易工作,增大整体推动、先进带动落后的减排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