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3.14

发布时间:2023-03-14作者:

国内

(一)全

1.市场监管总局:2022年接收新能源汽车投诉举报1.6万件,同比增62.84%

2.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示2022年度全国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和入围项目名单!

(二)地方

1.江苏南京“冰立方”:可再生能源站承担100%空调负荷

2.云南主城五区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占比达85.21%,昆明出租车进入新能源时代

国际

1.新西兰总理:政府将削减或调整一系列政府项目和议案

2.巴西、智利、哥伦比亚跻身拉美可再生能源装机新锐,墨西哥排名下降

观点

李根生代表:加大深层地热资源勘查开发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和实现“双碳”目标

3月4日、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先后在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鄂尔多斯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李根生赴会履职,与来自不同界别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勠力同心、共谋良策,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今年两会,环境资源界别首次亮相全国政协大会,这是全国政协自1993年增设经济界别以来,首次增加新的界别。李根生院士作为该界别委员,联合张来斌院士等提交了《关于加大深层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力度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提案》,综合分析了我国深层地热能开发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完善地热资源勘查开发管理体制、加大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投入、强化深层地热产业财政扶持政策等建议。

李根生等表示,地热能分布广、储量大、低碳环保、稳定高效,是一种具有独特优势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加大深层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力度,是立足我国资源禀赋,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对于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和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建议将地热纳入节能减排考核指标体系,发挥其在低碳/新能源城市建设中的作用;出台地热立法,引导地热开发利用规范化、科学化和环保化。推进原始理论创新和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培育建设深层地热能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开放共享的试验示范基地,支撑深层地热勘查开发理论与技术成果的示范和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