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中财大绿金院

  • 绿金委

信息专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信息专报 > 正文

绿色金融日报3.16

发布时间:2023-03-16作者:

国内

(一)全

1. 国家能源局印发《2023年能源行业标准计划立项指南》

2. 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全球首例风渔融合设计获权威认证

(二)地方

1. 氢能纳入安徽省制造业融资财政贴息专项支持范围

2. 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渤海油田原油日产历史性突破9万吨大关

3. 江西宜春:推进“整县光伏”试点建设 加强“源网荷储”一体化

国际

1.油价因美国银行倒闭加剧不确定性而下跌

2.英国将在国内碳捕获项目上投入240亿美元以实现能源转型

观点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养老金行业践行ESG投资理念的挑战

养老金行业践行ESG投资理念面临的挑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政策推进力度仍有待于进一步提升。① 系统性、持续性需要进一步强化。从我国当前政策层面来看,各领域均出台过ESG相关政策,但系统性政策相对较少,着眼于长期的、系统性的政策仍有欠缺。② 衔接配合有待于进一步强化。ESG投资的整体推进需要各级政府、监管机构、行业协会、研究/评级机构以及各类市场主体的衔接配合、合力推进。③ 正反馈效应需要进一步强化。由于ESG所衡量的内容与主体短期财务表现相关性较弱,会抑制主体履行ESG标准的积极性。监管政策可通过弥补正反馈机制的缺位,带动各类主体的积极性。

二是ESG投资理念的普及程度有待于进一步提升。主要体现在ESG理念传播的广度和深度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市场对ESG策略有效性存疑;资金方参与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根据保险资管业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ESG投资调研报告》数据 ,仅有24%保险机构已经制定了ESG相关的战略目标,根据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的调研(2020年),仅有28%的基金管理人将“绿色投资”明文纳入公司战略。

三是ESG投资框架体系建设有待于进一步推进。①与我国国情相结合的、科学的ESG投资定义、分类标准和披露规则有待于进一步完善。②ESG评级市场有序性有待于提升,现有市场各评级机构采取的评级标准、指标赋权、评级方法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导致了评级结果的差异化。③数据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升,数据的可得性、滞后性、主观性、频率低以及积累的不足导致评级结果缺乏公信力,难以为ESG投资提供坚实的基础。

四是市场主体的相关准备尚不充分。具体体现在制度体系建设提升空间较大,人才储备不足,产品体系不健全,ESG投资策略体系应用不充分等。